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集結民主聯盟抗中 日相岸田力圖擴大國際影響力(影音)

  • 時間:2023-01-16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Washington Pos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集結民主聯盟抗中 日相岸田力圖擴大國際影響力(影音)
美國總統拜登(右)13日於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並舉辦會談。(FB@The White House)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9日至14日展開一場外交旋風訪問,接連訪問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在日本近來積極擴大與美國盟友的安全關係下,岸田的國際影響力也隨之擴大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初展開為期一週的外交旋風訪問,陸續走訪了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盟友們,為今年5月將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領袖高峰會暖身,此行他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面也備受關注。

區域安全威脅日增 岸田展現外交長才

在中國、北韓與俄羅斯帶來的安全威脅日增下,曾擔任日本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回到了他擅長的外交領域,親自出馬積極團結民主聯盟的力量,來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構成的挑戰。岸田此次的歐美行也獲得了盟友的支持與新合作,讓人看到了他的國際影響力正在擴增中。

岸田上任首訪華府 強化日美同盟

岸田文雄這次對美國盟友的訪問,是他自去年10月上台以來的首次,希望藉此強化日美同盟。華府是他此行的最後一站,值得關注的是,岸田這次出訪海外,距離他的政府宣布日本國防政策大轉彎,將大幅提升軍費開支不到1個月,而岸田此行的最大目的之一,就是要爭取美國等盟友對日本這項新防衛政策的公開相挺。

日本大幅提高軍費 拜登力挺

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中,岸田與拜登談及俄烏戰爭、北韓核武威脅與台海局勢等一系列議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分析指出,岸田與拜登一起現身白宮,對北韓和中國釋放出一項信號,就是兩國將深化同盟關係,而且華府對日本去年12月公布的新國家安全戰略給予強烈支持。

拜登在會談中除了重申對台海和平的支持,在日本提高國防開支方面,他也公開力挺,認為這將可以讓美日同盟,共同應對複雜的國際情勢。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 我們正在現代化我們的軍事同盟,這是建立在日本歷史性地增加國防開支和新的國家安全戰略的基礎上。』

劍指中國 岸田力推日本新安全戰略

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揭示了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重大軍事擴張計畫,預計要在未來5年,把軍費增加到佔國民生產毛額(GDP)2%,日本的國防支出長期以來佔GDP比例低於1%。

日本擴軍計劃 從防禦到擁有反擊力

根據日本戰後的和平主義憲法,日本的軍事能力只限於防禦措施。然而,在對地緣政治的緊張深感急迫下,日本尋求全面改革他的國防與安全戰略,讓日本軍隊擁有反擊能力。在擴軍計畫中,日本希望向美國購買射程可涵蓋中國與北韓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並將與英國和義大利合作研發新一代戰機。

岸田指出,日本不得不做出這項重大政策轉變,因為日益獨斷的北京對日本的安全和區域和平造成重大威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體認到中國目前的外交和軍事行為帶來了一項挑戰,在對我們努力維持日本的和平與安全,以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還有對於鞏固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上來說。』

擴大抗中連線 日英澳加強防衛合作

除了與美國的安全同盟,日本也努力實現安全防衛多元化,要與更多志同道合的盟友攜手強化國防合作。

在這次歐美行當中,岸田收穫了另外一項重大外交成果,就是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式簽署了允許兩國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RAA),這是兩國超過1世紀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英國也成為第一個和日本簽下這項防衛協定的歐洲國家,另一個和日本簽有這項協定的國家是同屬印太區域的澳洲。

日英簽准入協定後 推動日菲防衛談判

接下來日本還考慮和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另一盟友菲律賓達成類似的協議。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指出,儘管這項談判可能需要時間,但東京和馬尼拉的加強防衛合作,將向中國發出訊息,顯示日美聯盟正在擴大,區域的抗中力量正持續凝聚中。各界正定睛觀看,日本將如何在地區安全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