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遊說無效 澳洲宣布淘汰太攀蛇直升機

  • 時間:2023-01-18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法國遊說無效 澳洲宣布淘汰太攀蛇直升機
澳洲將淘汰該國的歐製太攀蛇(Taipan)軍用直升機機隊。(圖:空中巴士官網)

澳洲今天(18日)宣布,將淘汰該國歐洲製造的太攀蛇(Taipan)軍用直升機機隊,儘管法國為挽回這項合約進行了最後的遊說。

澳法兩國間的信任在2021年直線下降,當時執政的澳洲前保守派政府突然撕毀了一項價值達900億澳元(620億美元)的協議,放棄採購法國製造的潛艇來擴建該國海軍,而改向英美採購核動力潛艦。

在兩國爭執最激烈的時候,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指責澳洲時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於這項軍購撒謊,巴黎並召回了駐澳大使。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今天表示,將以美國製的黑鷹(Black Hawks)直升機取代太攀蛇直升機。馬勒斯是去年上台的中左翼政府的一員。

馬勒斯說,他相信這不會損害澳洲與法國的關係。澳法關係自先前的潛艇爭端以來,已經有所修復。

他告訴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現在最重要的是,以誠實的方式對待法國人。」

「我們相信這不會中斷與法國重新建立起的關係。」

太攀蛇直升機由法國政府持有大量股份的歐洲航太巨擘空中巴士(Airbus)製造。巴黎一直敦促澳洲,保留現役的40架太攀蛇直升機。

但馬勒斯說,這些直升機的維修費用太過高昂,他們在維護和獲得備件方面深受其擾。

空中巴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獲悉」這項決定,並且澳洲仍然是該公司的主要市場。

空巴發言人表示,「我們致力與我們的客戶、合作夥伴和政府利益相關者,一起鞏固我們在該國的重要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