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推退休新制 31日全國罷工公共交通恐停擺

  • 時間:2023-01-29 20: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法國推退休新制 31日全國罷工公共交通恐停擺
罷工的法國能源工人與碼頭工人聚集抗議政府的養老金改革計劃。攝於聖納澤爾港。(資料照/RT/達志影像)

法國交通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今天(29日)表示,由於抗議政府計劃延長退休年齡的全國罷工行動,法國31日恐將面臨嚴重的公共交通中斷。

波恩在法國電視新聞台LCI上說,「對於公共交通來說,這將是非常、非常艱難的一天…我們預計會出現重大中斷。」

他補充說,政府對與工會的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他表示,政府將維持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改革核心目標,即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至64歲。

他說,「這項改革核心不會改變。」

法國政府希望從今年9月開始至2030年,每年逐步將退休年齡延長3個月。

此外,從2027年起,要獲得全額退休金,勞工必須繳納逾43年的社會保險年金,而不是先前規定的42年。

法國各大工會,包括溫和派的法國工人民主聯合會(CFDT)都團結一致反對這項改革,並矢言將繼續發動罷工和示威,直到政府放棄改革計劃。

馬克宏曾表示,他是藉由改革退休金的政見而當選連任,如果不進行改革,法國的退休金體系將出現財務問題。

1月19日,各大工會發起第一次大規模抗議活動,全國總計超過10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改革。當天也發起罷工,導致火車停駛、煉油廠停工以及發電廠運作受影響。

工會原先計劃在26日和27日發動核電廠和煉油廠進行48小時罷工,但罷工活動在隔天趨緩,強硬派的法國總工會(CGT)表示,勞工們更願意參加31日的全國罷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