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兒子遭非議 柬埔寨總理下令關閉獨立媒體

  • 時間:2023-02-13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兒子遭非議 柬埔寨總理下令關閉獨立媒體
柬埔寨「民主之聲電台」13日停止營運,總理洪森(Hun Sen)因電台涉嫌誹謗他的兒子下令將其關閉。(圖:洪森臉書)

美聯社報導,柬埔寨僅存的3家自由媒體之一的「民主之聲電台(Voice of Democracy radio)」今天(13日)停止營運,總理洪森(Hun Sen)因電台涉嫌誹謗他的兒子,下令將其關閉。

這篇同時刊登在民主之聲網站的報導,指出洪森的兒子、陸軍中將洪馬內(Hun Manet),代表他父親簽署一項10萬美金的捐款,協助土耳其地震的救災。

洪森表示,這篇文章曲解了事實,只有總理有權在對外援助上做決定。民主之聲承認有失誤,但那並未滿足鐵腕統治了柬埔寨38年的洪森,他在任內也打擊異議人士及獨立媒體。

洪森的兒子領導軍隊,並被洪森的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提名為其卸任後的繼任人。在包括唯一可信的反對黨在內的多數反對者都被禁聲情況下,洪森無疑將帶領他的政黨在今年稍晚舉行的大選,取得另一場勝利。

民主之聲廣泛報導了敏感議題,例如土地侵占,以及與他人從事網路詐騙的犯罪組織幾乎免於受罰,特別是外國人,他們被騙來在近乎被奴役的條件下工作。媒體打壓已導致幾家媒體停業,僅因它們沒有適當納稅這樣的爭議理由。

柬國資訊部(The Information Ministry)今天表示,民主之聲的執照已被撤銷,「因為它嚴重違反專業新聞的道德規範,而且並未依據媒體法規做出更正,影響政府的名譽及威信。」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柬埔寨政府「從來就不喜歡民主之聲的報導,鑒於總理洪森對獨立媒體的專制態度,民主之聲很可能苟延殘喘一陣子了。」

他說,「但那不能成為藉口,做出這令人無法接受且荒唐的命令,去關閉它們,僅根據是誰簽署一份提供土耳其救援的政府文件,這樣愚蠢的理由。這站不住腳且荒謬的決定,幾乎無法掩飾政府進一步壓制媒體自由的真正意圖。」

洪森已下令民主之聲在今天上午10點暫停營運,在金邊市政府(Phnom Penh City Hall)及資訊部的代表到電台下達命令時,電台人員正坐在他們的座位上。外頭道路已被關閉,顯然是為了平息任何街頭抗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