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將請辭 獨立問題尚未解決

  • 時間:2023-02-15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將請辭 獨立問題尚未解決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預計15日稍晚辭去首席大臣一職。(圖:Nicola Sturgeon臉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執政8年後,預計今天(15日)稍晚辭去首席大臣一職,目前沒有明確的繼任者,蘇格蘭獨立問題也尚未解決。

施特金是在2014年獨立公投之後,成為執政的蘇格蘭民主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黨魁,英國選民在那次公投以55%比45%投票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BBC引述一名與施特金關係親近的消息人士說,「她已經受夠了。」

施特金在去年11月遭遇一場挫敗,當時英國最高法院裁定,蘇格蘭政府不能在沒有英國國會的批准下舉行第二次公投。

施特金回應表示,她將把下一次的英國大選轉為一場事實上的公投,以增加施壓西敏寺(Westminster;英國國會)批准另一場獨立公投。

在最高法院的裁決之後,支持獨立的民調上升到超過50%,但在近幾個月回落。

52歲的施特金近來因跨性別政策引發爭議,此前蘇格蘭通過了一項性別認同改革法案(Gender Recognition Reform Bill),讓人更容易變更法定性別。

英國總理蘇納克(Rishi Sunak)的保守黨政府表示將阻擋這項法案,這是它第一次動用法律權力否決蘇格蘭的法案,因為該法將對英國造成更廣泛的影響。

蘇格蘭政府拒絕對此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