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首席大臣被捕 蘇格蘭獨立運動前景添變數

  • 時間:2023-06-13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 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前首席大臣被捕 蘇格蘭獨立運動前景添變數
蘇格蘭前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日前因為不法資金與財務爭議遭到逮捕。(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蘇格蘭前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在今年年初宣布辭職後,日前因為不法資金與財務爭議遭到逮捕,為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前景增添了變數。

蘇格蘭在位最久的首席大臣施特金,在領導蘇格蘭自治政府8年多後,今年2月突然宣布辭職,令許多政治觀察人士感到震驚。在幾個月後,她因為涉及蘇格蘭民族黨(SNP)與蘇格蘭獨立有關資金的不法運用問題,在6月11日遭到警方逮捕,這起事件也讓正陷入困境的蘇獨運動,蒙上了新的陰影。

施特金捲入蘇格蘭民族黨財務醜聞

蘇格蘭警方從2021年展開一項代號為「Operation Branchform」的調查行動,調查蘇格蘭民族黨用於蘇格蘭獨立事務的資金遭到挪用的事件。警方先前已經逮捕蘇格蘭民族黨的財務主任,以及施特金的丈夫、該黨秘書長穆瑞爾(Peter Murrell)。施特金則是第三位遭到調查的對象。

施特金在接受7個小時的偵訊後被無罪釋放,她也在獲釋後堅稱她並沒有犯罪。施特金的繼任者、現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尤沙夫(Humza Yousaf)則拒絕了來自黨內批評人士呼籲,沒有暫停施特金的黨籍。

首位女性首席大臣 施特金扛蘇獨大旗

施特金1999年首次當選蘇格蘭議會議員,逐步成為黨內的重要領導人物。她與前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帶領著蘇格蘭民族黨在2007年首次取得蘇格蘭自治政府的執政權,施特金並出任副首席大臣。

在2014年蘇格蘭民族黨主導的第一次獨立公投失敗後,施特金接替辭職的薩孟德,出任蘇格蘭首席大臣,成為該黨首位女性領袖。

在接任首席大臣後,施特金維持了將近10年的領導人地位,這在近年劇烈動盪的英國政壇中相當罕見。在她任內,有4位英國首相辭職,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r Party)也換了兩位黨魁。

蘇獨運動連遇挫敗 寄望2024大選

儘管蘇格蘭人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以55%對45%的票數否決了從英國獨立,但蘇格蘭民族黨仍持續推動舉行第二次公投。英國脫離歐盟也讓蘇格蘭民族黨更有理由推動第二次公投,因為大多數蘇格蘭人在脫歐公投中支持留在歐盟。

施特金原本規畫希望在今年10月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但英國最高法院2022年底裁定,蘇格蘭議會不能在未經英國政府同意下,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導致蘇格蘭獨立運動面臨卡關。

史特金原本把希望把下一次的英國大選,轉變成一場「變相公投」,她企圖在選前向選民提交一份宣言,宣稱蘇格蘭應該是一個獨立國家。而如果選民在大選中支持蘇格蘭民族黨,史特金就會將此視為是蘇格蘭選民的授權,與英國進行獨立談判。

但這項方案被質疑不具法律效力,而繼任的尤沙夫正在尋求其他推動獨立的策略。他日前接受英國廣播電台(BBC)訪問時表示,他傾向於舉行具有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

民族黨陷困境 蘇獨運動前景不明

但施特金的辭職,以及近期蘇格蘭民族黨爆發的醜聞,令一些人認為蘇格蘭獨立運動將受到打擊。

根據英國政治學者柯蒂斯(John Curtice)和蘇格蘭社會研究中心(Scottish Centre for Social Research)經營的部落格「蘇格蘭在想什麼」(What Scotland Thinks) ,蘇格蘭人近幾個月支持獨立的比率落在45%到55%之間。最新一次的調查顯示,有45%的人支持獨立,落後反對獨立的48%。

另一方面,蘇格蘭民族黨的支持率也正在下滑。近期民調顯示,蘇格蘭民族黨與不支持獨立的蘇格蘭工黨(Scottish Labour party)之間的支持率差距已經縮小,如果蘇格蘭民族黨失去在蘇格蘭議會的主導權,舉行另一場獨立公投的可能性將大幅降低。

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公共政策教授米契爾(James Mitchell)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表示,「在出現黨員的誠信問題、糟糕的執政成績、以及在獨立方面沒有取得進展後,都只是加劇蘇格蘭民族黨的困境。」

米契爾說:「這將對蘇格蘭民族黨的選舉前景造成足夠的破壞,而隨著工黨在蘇格蘭以及整個英國看起來越來越具信心和競爭力,看起來蘇格蘭民族黨已經錯過了推動其訴求的機會。」

專家:獨立運動應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如何突破這種困境,將是蘇格蘭民族黨與獨派人士必須解決的一大難題。部分分析人士認為,蘇獨運動應該要聚焦在爭取更廣泛的群眾支持,包括透過其他組織和政黨,吸引在蘇格蘭民族黨與其支持者以外的族群。

雖然尤沙夫日前也在英國廣播電台(BBC)的訪問中,堅持他將帶領蘇格蘭走向獨立,但也坦言他們距離目標還很遙遠,他說:「很顯然的,獨立並不是蘇格蘭人一致且穩定的意向。」

愛丁堡大學區域政治教授馬凱文(Nicola McEwen)指出:「他(尤沙夫)、他的同事和更廣泛的獨立運動面臨的問題是,他們打算要如何改變這種狀況」,馬凱文說他沒有看到有任何策略跡象,「這並不意味著沒有一個策略,我只是沒有看到任何證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