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過陳澄波畢卡索名畫 台師大文保中心首曝光

  • 時間:2023-02-20 23: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搶救過陳澄波畢卡索名畫 台師大文保中心首曝光
台師大文保中心20日首度在媒體面前公開曝光。(江昭倫 攝)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專為受損畫作或各式文物進行健檢診斷或修復,以恢復原作丰采,過去曾成功搶救收藏家珍藏的畢卡索、雷諾瓦,以及陳澄波、黃君璧等重要畫家作品,再加上有理工學院支援,讓台師大文保中心更能發揮學術上的價值,與國際接軌。

台師大文保中心隱藏在校本部校園內,沒有行家帶路不得其門而入,20日首度在媒體面前公開曝光。100坪大的空間,比照博物館環境,24小時溫濕度嚴格控制,還有雙重保全監控系統,室內所有照明也都不含紫外線,避免導致文物老化。

文保中心成立12年來,持續開拓結合藝術保存技術與科學檢測的各類修復科技,特別是在東方繪畫、書法、膠彩等部分,都是台師大文保中心的強項,後來也逐漸拓展到油畫、立體文物、織品等。

資深修復師潘怡伶受訪指出,文物修復過程有一套流程,先要拍照紀錄,用紅外線、紫外線與X光,攝影拍下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同時進行不同的科學檢測,如顏料成份分析等;針對不同的媒材,也會有不同的修復方式,每個過程都耗費相當長的時間。

相比較其他學校或地方的修復單位,台師大的優勢來自於學術資源夠豐富,能夠進行跨域合作研究,並建置數據分析資料,發表論文等等,有助於完善跨域專業人才的培育。文物保存維護科技組專任教授林震煌:『(原音)最大差別是,師大有理學院,所以有很多是教授級的,就是化學系級的教授,不單我一個,還有物理教授,大家投入在這裡,支援這個中心,可以把修復提升到學術內容,這是國內其他單位比不上的。』

為了培育更多修復相關人才,兩年前台師大美術系新增文物保存維護科技組,招收碩士班;另外在文化部文資局的經費支持下,也成立文物保存修復初階學分學程,招募台師大、台大、台科大等台灣大學系統三校對文物修復有興趣的大學生,加上行之有年的博士班課程,正式成為「三制一中心」的特色領域學程,今年2023年文資學程進一步與師大文保學程結合,目前正在招生中,2月28日前受理網路報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