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養出小噴火龍 師大:家長正向回應、多樣環境最重要

  • 時間:2023-05-15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不養出小噴火龍 師大:家長正向回應、多樣環境最重要
專家指出,幼兒的情緒能力並非全先天養成,後天環境學習更重要。(示意圖/Charlein Gracia/Unsplash)

在國科會支持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的研究發現,幼兒的情緒能力並非全先天養成,後天環境學習更重要;尤其家長的正向回應、給予多樣環境,對幼兒情緒能力發展最具有正面的影響。

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執行的「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團隊在長期追蹤6,023名、105年4月至106年6月出生幼兒後發表的研究指出,約90%的幼兒在1歲時,基本的情緒表達能力已接近發展成熟,但有些情緒能力,例如「情緒調節能力」,只有3成的4歲幼兒可經常作到。

調查發現,幼兒所經驗的家庭系統各因子分數越高,幼兒整體情緒能力表現越好。家庭系統各因子又分為家長正向回應、與配偶互動、手足互動、提供多樣環境、親職參與、親子陪伴時間、親子共讀、較少使用3C產品;其中,家長的正向回應、給予多樣環境這兩項,對幼兒情緒能力發展最具有正面的影響。

張鑑如指出,家長的正向回應包括親親抱抱孩子、當孩子說話會回應、做事的時候也會和孩子說話、餵孩子時會看著他;給予孩子多樣環境則包括外出走走、拜訪親友或邀親友來家中、帶孩子到圖書館或參與適合活動,但這些隨著幼兒年齡增長似乎有稍微減少的趨勢。她說:『(原音)有些活動比例來講有點低,特別是逛書店或是去圖書館,這些都是免費的,但家長帶孩子去參加的比例都非常低。』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也發現幼兒使用電子產品人數比例很高,1歲時即有6成,2歲後更高達9成,且使用時間長,2歲時每天就超過1小時;電子產品使用時間越長,幼兒情緒能力發展越不利,且這樣的關聯在幼兒1歲時即出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