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行健罕見現身 感謝台灣一同造夢(影音)

  • 時間:2023-05-18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高行健罕見現身 感謝台灣一同造夢(影音)
高行健週開幕式記者會18日於台師大圖書館舉辦,並播放高行健的致詞演講影片,這是高行健資料中心工作人員於今年4月赴巴黎拜訪高行健時所錄製,也是高行健本人近年來少數公開露面的影音記錄。(圖擷取自高行健致詞演講影片)

作家高行健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目前旅居法國,自從2008年受邀擔任台灣師範大學名譽講座教授之後,與台灣解下不解之緣,多年來,他曾來台授課、進行藝術展演以及學術研究等多項合作,不過,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以及新冠疫情的邊境管制,高行健5年來未能親自回台師大授課。今年台師大復辦「高行健週」,他將首度以視訊的方式,與台灣師生即時互動。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近年來因罹患癌症,不斷進出醫院動手術,不過,為了台師大2021年成立的「高行健資料中心」,他持續整理出許多珍貴的文件、檔案,更在今年4月接受台師大專訪,台師大18日舉辦「高行健週開幕式」記者會上,高行健罕見現身螢光幕前的畫面首度曝光。

高行健表示,由於他通常以中文創作,許多資料都是中文的,台師大成立的資料中心,不論是對他本人,或是台灣,甚至是華人世界,都非常有意義,他由衷感謝台灣團隊的厚愛以及努力。他說:『(原音)我做過很多的夢,包括拍電影的夢,包括做歌劇的夢,但是我沒有做過這樣的夢,夢想這麼一個龐大的團隊,一個大學,這麼好的一個大學,這麼全力以赴在做我的資料中心,所以這裡我真是由衷的感謝,這是作夢都想不到的。』

台師大繼2019年之後,睽違3年再次舉辦「高行健週」,希望藉此展現近年來推廣高行健文學藝術及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並讓全校師生更了解高行健的文藝精神與思想;活動內容包含主題書展、實境解謎、論壇以及舞蹈劇場演出,其中,今年特別推出《美的葬禮》舞劇版。

高行健坦言,一得知自己耗費7年完成的史詩級作品,被改編成舞蹈表演,實在又驚又喜,他相信籌備工作一定相當浩大,他對這個全新創作感到好奇,並抱持期待。「2023高行健週」即將在22日開跑,詳情請上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網頁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