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VR虛擬返家藝術計畫 誠徵移工當台灣之光

  • 時間:2023-03-01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VR虛擬返家藝術計畫 誠徵移工當台灣之光
台灣新媒體藝術先鋒陶亞倫獲獎無數,國際參展經驗豐富,現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圖:陶亞倫提供)

台灣新媒體藝術先鋒陶亞倫預計今年暑假與在台外籍移工合作、執行全新的藝術計畫「盲流」,號稱全球獨創的VR藝術裝置和藝術行動紀錄片,將在至少5個海外場館或藝術節展出,歡迎有興趣的移工朋友報名參與,將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陶亞倫又有新計畫!只要在台外籍移工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能回到母國,而且很想念故鄉的人事物,不限國籍和語言能力,都是陶亞倫希望合作的對象,陶亞倫表示,考量到移工休假時間有限,只要有參與意願,補貼費用、計畫執行時間和細節都有討論空間,在合作對象的同意下,他也希望,透過影像完整記錄整個藝術行動。

陶亞倫表示,他預計在今年8月執行「盲流」藝術計畫,他將揹著一台特製的影像傳輸裝置前進東南亞,這個裝置可說是全球獨創,他說:『(原音)那就像一個很大的手機放在我的背包,背包上會長出一個圓形的LED螢幕,它會旋轉,螢幕上面會有這位移工朋友的虛擬影像,在虛擬影像後面,他兩個眼睛的部分,正好是兩台攝影機,也就是移工朋友在台灣戴VR眼鏡的時候,他的左右眼透過那兩台攝影機觀看影像,這等於我身上揹著一個虛擬的分身。』

陶亞倫強調,合作對象可以指定返回母國的任何地點,室內、戶外都可以,而且透過VR裝置,沉浸式體驗將有別於拿手機視訊,觀看的影像是立體的。不只移工朋友可以虛擬返家,陶亞倫也誠徵移工在海外的親朋好友參與計畫,在他回程途中,他們可以透過藝術裝置身歷其境、體驗一次來台灣自由行的感受。

陶亞倫表示,「盲流」藝術計畫已經獲得至少5個海外場館或藝術節邀請展出,包含雅典數位藝術節(Athens Digital Arts Festival)、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MADATAC)、波蘭調解雙年展(Mediations Biennale Poznań)、威尼斯雙年展(Venice Biennale)和伊斯坦堡現代藝術博物館(Istanbul Museum of Modern Art),這將是躍上國際舞台的難得機會,歡迎有興趣的合作對象主動聯繫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