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在中國成「反美英雄」

  • 時間:2023-09-27 0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在中國成「反美英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在杭州西湖國賓會館,會見出席參加杭州亞運開幕式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圖:中國政府網)

杭州亞運日前開幕,涉及屠殺本國人民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卻成為中國座上賓,中方不但派專機接送,還破例打開杭州靈隱寺正門接待,引起全球側目。但美媒發現,巴夏爾近日卻被部分中國民眾及網路寫手捧為「反美英雄」。

巴夏爾夫婦21日搭機抵達北京,展開對中國的國是訪問,隨後並轉往杭州出席亞運開幕式。但許多讀者從報導照片中赫然發現,巴夏爾一行人搭乘的是中國國航的專機,代表中方是派遣專機飛往敘利亞,專程接送巴夏爾一行人往返中國。

不久後,中國網路上更瘋傳一部短片,拍攝者似是杭州當地居民,在片中對歷史上極少開正門迎客的靈隱寺,居然打開正門迎接外國訪客而高聲驚呼。而在畫面中,搭乘黑色紅旗轎車抵達靈隱寺前下車並從正門進入者,正是巴夏爾夫婦。而香客中有人稱讚巴夏爾夫人「妳好美」的畫面,也被中國媒體廣為報導。

巴夏爾25日接受央視專訪時說,雖然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但中國與敘利亞人民「在情感上是親近的」。

這次訪中之旅,讓他深深感受到了中國的「偉大又謙遜」。

事實上,敘利亞這50年來,受到巴夏爾及其父哈菲茲.阿塞德(Hafez al-Assad)的家族高壓統治。2011年3月,敘利亞爆發民主抗議活動,巴夏爾政權採取殘酷鎮壓演變成長年內戰,敘利亞政府軍更多次被控使用化學武器,且獲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支援。因此,巴夏爾在國際上已處於聲名狼藉狀態,敘利亞更遭西方制裁。

然而,藉由巴夏爾到訪,中國與敘利亞22日簽署兩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指中方「支持敘利亞政府採取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發展的政策與舉措,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內政、破壞敘利亞安全穩定」,並呼籲解除對敘利亞的制裁。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在中國不少民族主義者及網路寫手看來,巴夏爾成為了「反美英雄」。

根據報導及中國網路訊息,部落客「唐哲同學」透過微博說:「巴沙爾(巴夏爾)就是反美英雄!是反霸權的先鋒!別看人家是眼科醫生(巴夏爾曾在英國行醫),他的骨頭比絕大多數總統,包括日韓的都要硬」。

另一名部落客「軍武吐槽」說,敘利亞10多年戰火,「具備快速重建能力並且真心實意幫助敘利亞的只有中國!如果敘利亞在中國的幫助下重新恢復生機,這也將是具備戰略意義的,美國打爛一個國家,我們修復一個國家,誰才是世界和平的定海神針」?

不過,也有少數中國網友對巴夏爾持負面看法。有人指出,「老子(老阿塞德)統治敘利亞30年,死後傳給兒子(巴夏爾.阿塞德),統治20年,這是個什麼封建國家」;另一名網友則直斥巴夏爾為「暴君」。

中國知名時評人李承鵬對巴夏爾受到中方高規格接待,在X平台發文表示,「殺人屠夫巴沙爾(巴夏爾)大剌剌站在靈隱寺大雄寶殿」,「如迎上賓,佛在後面,好尷尬」。

巴夏爾在上述的央視專訪中提到,「對於中國網友,我想要表達感謝,感謝他們的關心。我讀到的這些評論都非常令人感動,他們很了解中國與敘利亞從古至今的關係,他們也知道敘利亞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們表達了對敘利亞的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