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聲遠的建築世界 不完美中追求完美(影音)

  • 時間:2023-03-27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黃聲遠的建築世界 不完美中追求完美(影音)
黃聲遠接受央廣影音專訪,談自己與田中央的建築歷程,以及田中央工作群合作過的藝術家的作品視角,讓觀眾重新凝視,建築在當代世界中,究竟代表何種意義與目的?(楊仁翔 攝)

著名建築師黃聲遠率領田中央工作群,近幾年成為台灣面向國際一張建築界重要名片,陸續在日本與歐展巡迴辦建築展,今年更首度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透過策展人王俊雄的策劃,推出了「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談黃聲遠與田中央的建築歷程,同時也透過曾與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合作過的藝術家的作品視角,讓觀眾重新凝視,建築在當代世界中,究竟代表何種意義與目的?

黃聲遠特別接受央廣影音專訪,暢談他心目中建築的定義,何謂好的建築?他特別提到,田中央總喜歡在建築中「留下空白」,是因為他總期望,「沒有任何事情是被固著而佔據的,所以留空好像總比先被填滿好,讓很多別人的意見或者是什麼可以進來」。

黃聲遠也提到展覽中的藝術家們,其實在與田中央的合作過程中,也是在進行創作,甚至是在這次「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中,所有人一樣有新的創作,而不是把原本的作品拿出來展出而已。

策展人王俊雄受訪時也強調,黃聲遠與田中央的建築並不是一般外界想像應該是英雄式的展示,反而是一種很生活的方式出現,正是這種扭轉性的差異,讓黃聲遠作品充滿社會改革性。

王俊雄也提到,歐洲人之所以對於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建築作品感到興趣,是因為這種為公共而做的建築核心理念,本來就是歐洲人的核心理念,但歐洲人自己忘記了,卻在在田中央的建築中重新被找到。

「超出建築-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即日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4月23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