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匯宇個展 將MoCA變電影片場

  • 時間:2023-05-05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蘇匯宇個展  將MoCA變電影片場
台北當代藝術館最新展覽《三廳電影-蘇匯宇個展》,直接將美術館變成電影製作片場,邀請觀眾見證一部荒謬喜劇電影的誕生。(江昭倫 攝)

近幾年,表演藝術進入美術館逐漸成為一種趨勢,台北當代藝術館最新展覽《三廳電影-蘇匯宇個展》更跨大步,在5月6日至7月16日維期兩個半月的展期間,直接將美術館變成電影製作片場,邀請觀眾見證一部荒謬喜劇電影的誕生。

《三廳電影》是台灣新媒體藝術家蘇匯宇至今最重要的機構展覽計畫,由台北當代藝術館與靖像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並獲得國藝會支持,找來曾擔任2022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國家館策展人、哥倫比亞哥波哥大現代藝術博物館現任總策展人歐金尼奧・維奧拉(Eugenio Viola)擔任策展人。

《三廳電影》展覽受到1970年代風靡台灣的電影特殊類型片所啟發,整個展覽以多媒體形式呈現。蘇匯宇指出,由於自己是錄像藝術家,有時也是一個導演,擅長以「補拍」檢視過往歷史作為美學策略,這回創作時就一直思考,如何讓一個展覽呈現有機,同時又有表演性與觀展的感覺,才會想到不如乾脆在展場呈現整個電影拍攝的過程,與美術館的觀眾產生新的互動。

因此走進展覽,會先看到電影拍攝前的前置作業、化妝室與後製場域的展示,每個眼睛所及也都可以看到「紅綠藍」、「紅黃藍」等彩色元素;壓軸則是把整個展覽空間化身拍片現場,而主題則是關於蘇匯宇個人的歷史、台灣的歷史、區域的歷史與現在現況,更有趣的是,把藝術史、電影史與政治元素也全部混雜在一起。蘇匯宇:『(原音)當你把一部電影電影的歷程打開,它就有時間性,可以看到它的過程,就像你看到一個電影一樣,可是這樣的影像電影,它同時也隱喻我們在回應,把一個歷史打開,把一個時間打開,所以它的電影歷程,也是關於我們的生命跟國家生命的歷程。』

配合《三廳電影》展覽拍攝計畫,藝術家也會在現場舉辦演員徵選,徵選試鏡過程都會錄影,也是展覽呈現的一部分,整個拍攝過程都會在當代藝術館中進行,最後兩週則會在展場上放映完整的電影作品,邀請觀眾一起參與一趟有趣的美術館拍電影展覽之旅!

《三廳電影》是台灣新媒體藝術家蘇匯宇(右)至今最重要的機構展覽計畫,邀請歐金尼奧・維奧拉(Eugenio Viola)(左)擔任策展人。(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