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班克斯著名自毀畫巡展首獻台北MoCA 幕後秘辛曝光

  • 時間:2023-06-21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班克斯著名自毀畫巡展首獻台北MoCA  幕後秘辛曝光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自毀畫作「垃圾桶中的愛」,7月1日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在蘇富比拍賣成交後自碎的著名作品《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今年將展開國際巡展,巡展首站就從台灣、台北MoCa當代藝術館開始,即日起開放線上免費預約看展。為何台北MoCA會雀屏中選?幕後籌備過程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央廣特別專訪當代館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娓娓道來。

班克斯名畫拍賣後自毀 身價更高

班克斯是英國著名街頭塗鴉藝術家,作品帶有諷刺、幽默意味,並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街道、牆壁與橋樑創作,以藝術方式表達對社會評論與人道關懷。

2018年10月,班克斯一幅《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作品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拍賣,這是2006年期間由他本人繪製的複製畫,以超過100萬英鎊的高價成交,但成交後幾分鐘內,該幅畫隨即被畫框中暗藏的碎紙機,絞碎掉近三分之二,少女頭部以下有一半被切成細條狀露出在畫框下緣。

這項驚人之舉,透過媒體報導,以及影像曝光,讓藝術家與該作品一夕間成為全世界熱門焦點,也標示史上第一件於拍賣會現場創作的藝術品正式誕生,甚至引發一股仿效跟風。不久後,班克斯將該幅畫更名,取名為《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還透露,若當時碎紙機操作正常的話,這件藝術作品應該是完全被「銷毀。」

這件半毀驚人之作,曾在蘇富比藝廊公開展出,吸引大批民眾冒雨排隊一睹話題之作,而當時買下該作品的收藏家也受訪說:「剛開始嚇了一跳,但後來我發現自已買到不是一件作品,而是一件藝術史。」

2021年,《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重回拍賣會,以相當於台幣7億多價格落槌,創下班克斯迄今最高成交額之作。

近8億台幣自碎畫國際巡展 首站獻給當代館

現在台灣的民眾有福了,買下《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的藏家委由蘇富比,啟動該件作品國際巡展,第一站就在台灣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

消息曝光後,很多人第一個疑問是,為何台北當代館會雀屏中選?館長駱麗真認為,應該與當代館多年來策劃許多回應社會議題的展覽獲得肯定有關。駱麗真:『(原音)我想當代館因為常年以來我們就是用藝術回應當下社會議題,不管是政治、人權、環境、性別等等這些策劃展,都讓人印象深刻,這些展覽其實跟班克斯他作品關懷的社會正義、反資本霸權、支持言論自由,還有倡議人權的價值,其實都非常契合,所以我們也很榮幸成為這個世界巡展的首站。』

駱麗真透露,他們並不知道藏家是誰,但是確實被吿知他們是第一個被詢問的場館,整個過程其實也很匆促,4月底接獲蘇富比方面詢問,館方立刻詢問了原本要在MoCA Studio展出的藝術家是否願意讓出部分檔期時間,在獲得藝術家、策展人同意後,當代館決定接下挑戰,5月1日隨即啟動籌備,敲定7月1日開展,整個過程不到兩個月。

檔期有了,當代館本身的軟應體條件能否符合作品展出的要求,又是另一個難題。幸好在許多專業友好夥伴技術支援下,讓古蹟空間有了一定的恆溫恆濕,就連強化玻璃的安全設備,也靠建築界救火支援。駱麗真:『(原音)比如說我們把地板加高,讓它在底下可以放置恆濕的設備,恆溫呢,我們在現場加裝獨立的空調,讓它24小時都可以保持它的溫濕度,在一定的條件,同時為了安全,因為這個畢竟是藏家無償借給我們,為了它的安全,我們就加裝了非常高規格的強化玻璃,地板我們也鋪了地毯,希望觀賞者可以有一個愉快而且舒適的觀賞環境。』

另外,過程中,當代館與蘇富比以及管理Banksy 的授權機構Pest Control Office(簡稱PCO),來回許多有許多溝通,許多規範也很嚴格,包括畫作的宣傳品使用方式都有要求,也禁止製作相關周邊商品。

同時當代館也決定整個展覽就只展出《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這一件作品,讓觀眾更聚焦發生在該件作品上的所有事情。駱麗真:『(原音)我們希望大家能聚焦在班克斯這個作品,不管它是Girl With Balloon,一直到Love is in the Bin中間發生的事件,以及班克斯這件作品來到當代館,單獨只有這件作品的意義,這個是我們希望這件作品,可以也讓大家引起一種討論,或是未來成為一種習慣,我們只聚焦看一件作品,它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MoCa免費開放預約觀展 拓展藝術近用權

駱麗真透露,這次當代館《垃圾桶中的愛-班克斯》特展,藏家是無償借展,當代館也完全沒有支付任何權利金費用給蘇富比,但保險費金額對原本預算不多的當代館來說造成壓力,只好不斷努力募款來因應。

駱麗真坦言,對於是否要收費,館方內部也有做過討論,但後來決定不收費,而是開放免費預約觀展的方式,符合班克斯一貫重視人權與反資本主義的創作精神,也幫助當代館拓展藝術近用權。駱麗真:『(原音)班克斯有很多的作品一直都被運用在各式維權的現場,還有反資本主義以及他倡議人道精神,當代館我們的觀眾,除了專業觀眾之外,我們也希望更拓展藝術近用權利,比如我們一直覺得我們當代館接近北車,很多不同國籍以及移工跟新住民的朋友們,都是我們一直很希望成為當代館觀眾,所以免費預約觀賞其實是我們在多方考量下,我們覺得更能夠貼近班克斯的精神,也更能拓展當代館希望服務多元觀眾的思考。』

對於部分人士質疑藏家是否有意藉由國際巡展拉抬班克斯作品的身價,駱麗真則不以為然。駱麗真:『(原音)班克斯這件作品,有沒有進入美術館展覽,我覺得跟它未來拍賣價格,並不會是它沒有去美術館,它就不會漲價,或是它去美術館,它就會漲得很瘋狂,我覺得不會,因為它作品的意義本來就不在那裡 ,你經過時間它價格一定會往上漲。』

呼應《垃圾桶中的愛-班克斯》特展展出,當代館計畫舉辦兩場講座,一場講座是關於認識班克斯這位藝術家以及他的創作精神;另一場則是從班克斯自毀畫作事件是否是與拍賣會合謀的角度出發,帶領觀眾思考究竟我們從作品中看到了什麼,一起領略這位當代最神秘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作品魅力。


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曾在Instagram上發布他的最新作品,顯然證實了他人就在烏克蘭。(圖: Banksy IG)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