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oCA《加勒比海》特展 凝視全球共同迫切議題

  • 時間:2023-05-05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MoCA《加勒比海》特展  凝視全球共同迫切議題
海地藝術家馬克薩恩・丹尼(Maksaens Denis)的〈我的夢境〉錄像作品,呈現當地暴力、掠奪與貪婪的歷史與現況,令人感到沈痛。(江昭倫 攝)

台北當代藝術館即日起推出《NEXUS-加勒比海地區錄像與新媒體藝術》特展,首度聚焦加勒比海地區的歷史以及他們所面臨的全球性議題,如跨國勞動、移民、氣候變遷、身份認同、政治等,希望連結同樣面對類似問題的台灣,透過不同藝術觀點,帶來更多彼此的對話與理解。

談到加勒比海,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異國風情的想像,但若從過去歷史與當前全球化帶來的衝擊來看,加勒比海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島國或許會覺得很熟悉,台北當代藝術館最新推出的《NEXUS-加勒比海地區錄像與新媒體藝術》展覽,想傳達的也正是這樣的參照觀點。

《NEXUS-加勒比海地區錄像與新媒體藝術》展覽是由一位長期研究加勒比海議題的荷蘭策展人莎夏・迪斯(Sasha Dees)所策劃,展出七位藝術家共6組作品,這些藝術家都是來自加勒比海島國,其中海地、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群島目前仍是台灣邦交國,過去國共內戰時代,也有一些在廣東與福建的華人被迫遷移到千里達,這些都成為莎夏・迪斯策展過程中思考的連結重點。

莎夏・迪斯提到,在台灣呈現加勒比海藝術家的創作,就不可避免談到荷蘭在兩個地區的殖民歷史,而當前加勒比海國家所面臨的跨國勞工、移民,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以及歐美甚至中國帝國主義帶來全球政治議題等,相信台灣也不陌生,她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帶給台灣觀眾,從地緣政治映照出彼此的連結性,思考這些迫切性的全球共通性現況。

莎夏・迪斯:『(原音+翻譯)在這次我挑選加勒比海藝術家的時候,會思考在過程當中是否能提供台灣觀眾什麼樣的角色,或是台灣方吸收到什麼樣的共鳴,所以例如說,我選的議題希望台灣觀眾您想想跟自己切身關係,這次討論的議題會有很多,包括歐洲強權殖民所帶來對世界的影響,或這是跨國勞工議題、氣候變遷,還有主權的問題。』

展覽中,許多錄像作品都深具衝擊性,特別是海地藝術家馬克薩恩・丹尼(Maksaens Denis)的〈我的夢境〉錄像作品,古典音樂曲調與槍聲相互衝撞,畫面呈現當地暴力、掠奪與貪婪的歷史與現況,令人感到沈痛。

不過莎夏・迪斯也強調,這麼短的時間,她對台灣的了解還是很有限,對於她的策展視角,也歡迎大家提出挑戰與質疑。

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表示,這次展覽是MoCA首次展出加勒比海主題,看似遙遠國度,但透過藝術語言,希望帶給台灣觀眾了解當地不一樣的創作活力,同時提供面對類似問題的台灣,一個相互參照的交流觀點。

藝術家蘇菲亞・加以薩・穆里恩特與娜塔莉亞・拉沙耶・莫里歐共同創作的〈國內意義下的國外〉探討跨國移民議題。(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