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語片保存功臣 洪慶雲獲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

  • 時間:2023-03-29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語片保存功臣 洪慶雲獲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
高齡95歲的洪慶雲(左)獲頒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文化部長史哲(右)親自頒獎。(江昭倫 攝)

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典禮」29日舉行,高齡95歲的洪慶雲獲頒「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他於1990年將旗下大都影業公司105部台語片捐贈給國家影視聽中心前身的電影資料館,可說是為台語電影保存與研究奠定基礎的大功臣。

國家電影及影視聽文化中心今天(29日)舉辦「第三屆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典禮」,共頒發12獎項,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頒發「年度傑出影視工作者」,得主為在電影發行耕耘30年的海鵬影業總監姚晶玉。

今年楊士琪紀念委員會則把「楊士琪紀念獎」頒給《九槍》紀錄片導演蔡崇隆。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最佳新導演獎」頒給國片《罪後的真相》新銳導演陳奕甫。

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則由資深影人洪慶雲獲得殊榮,高齡95歲的洪慶雲親自出席領獎,文化部長史哲擔任頒獎人。

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推崇洪慶雲是台灣影像紀錄者、電影技術開創者,同時也是發明家,他不只發明了台灣第一台水下攝影機,也自製了台灣的第一個影像升降機,還曾拿過亞太影展最佳彩色攝影獎,更重要是他在1990年捐贈了旗下大都影業沖印的105部台語片,成為目前研究台語電影重要基礎。藍祖蔚:『(原音)如果不是當年他在1990年把大都影業曾經沖洗的台灣電影 、台語電影105部影片捐贈出來,捐贈給影視聽中心,今天台語電影的研究恐怕花果飄零更加不堪,今天我們全部只有168部的台語電影倖存,1200部最輝煌的紀錄,只剩下168部,但是沒有洪先生捐贈的105部,台語電影會更加乏人聞問。』

其他得獎者還包括;台北市配音人員職業工會頒發「配音工會終身奉獻獎」給資深配音員李香生,他為卡通《海綿寶寶》蟹老闆注入聲音靈魂,也讓港星黃秋生、梁家輝的國語配音更加有魅力。

中華電影製片協會「電影傑出工作者獎」頒給資深電影導演李祐寧,肯定他近40年的創作與教學生涯,對電影教學的熱情充滿執著,始終如一,獲得老中青三代影人讚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