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復完好!毀損3國寶 故宮修復重新展示

  • 時間:2023-03-30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修復完好!毀損3國寶 故宮修復重新展示
去年故宮發生3件文物毀損事件引發社會軒然大波,經過故宮團隊努力,終於完成修復,即日起在故宮策劃的「文物檢測與修復在故宮」展覽中重新公開亮相。(江昭倫 攝)

去年故宮遭揭露有3件文物毀損事件,引發社會軒然大波,經過故宮團隊努力,終於完成修復,即日起在故宮策劃的「文物檢測與修復在故宮」展覽中,重新公開亮相,除非細看,否則肉眼幾乎看不太出來修補痕跡,一切完好如初。

故宮去年被爆出有工作人員在2021年開箱整理文物時,不慎損傷一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以及兩件〈清 康熙 嬌黃釉綠彩雙龍小碗〉與〈清康熙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於2021年至2022年開箱檢視時發現破損,引發軒然大波,經過故宮同仁的搶救修復,如今終於修復完成,重新與大眾見面。

配合3件文物修復展出,故宮也特別策劃「文物檢測與修復在故宮」展覽,首度以主題方式,介紹故宮文物修復原則與過程,包含X光科學儀器等預防檢測,以及展示過去故宮修復陶瓷與書畫成果,希望趁機讓外界了解故宮修復工作內容,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故宮副院長余佩瑾:『(原音)去年我們曾經承諾,我們一定要修復這3件受損瓷器, 等到修復完成後也一定公開展示,今天開幕的這個展覽,其中一部分內容就是展出這3件修復完成的作品;另一方面透過這個展覽,我們也想讓社會大眾了解,國立故宮博物院這幾年所推動的保存維護項目。』

如不仔細看,3件毀損文物經修復,肉眼幾乎看不出有修復痕跡。負責修復重任的故宮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陳澄波表示,就修復難度來說,3件文物修復不是最困難,對修復師而言,不論是否是國寶或一般文物,都同等重要,只要文物到他們手上,就會盡力修復好。陳澄波:『(原音)總共大概畫了三個月時間,它其實近看,還是可以看到痕跡,才會説它是肉眼不容易辨識的方式。其實以我的角度來說文物修復,沒有什麼最大挑戰,每件文物都個案處理,遇到什麼狀況就處理什麼。』

故宮修復人員強調,文物修復究竟要修到什麼程度,修舊如舊,或是保有可審美性,要看不同文物的狀況以及館方研究人員討論後共同決定,由於故宮典藏文物藝術性很高,主要還是採可逆性材料與最小干預方式處理,重現其藝術價值與美學內涵。

30日展覽開幕記者會上,故宮副院長余佩瑾也再度針對去年發生3件文物毀損事件代表故宮向大眾致歉,並重申故宮記取教訓,已重新檢討作業流程與機制,加強文物持拿訓練,至於未來是否定期公開故宮文物受損情況,余佩瑾則表示會再研究,但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籌備過程,故宮同仁能重整旗鼓,為更優質的故宮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