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參訪湖南大學 馬英九:我們國家分台灣跟大陸地區

  • 時間:2023-04-02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訪中/參訪湖南大學 馬英九:我們國家分台灣跟大陸地區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日)率領台灣學生和湖南大學學生交流。(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日)率領台灣學生和湖南大學學生交流,馬英九表示,「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定義「我們國家分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而大陸在1983年憲法前言也提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不論是在台灣或大陸,在憲法上都屬於一個中國。

正在訪問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2日率領台灣學生抵達湖南大學,參觀校園內的嶽麓書院,以及湖南大學科學館,這也是1945年日本在二戰中投降後,舉行第4度降區受降儀式的地點,隨後,與湖南大學學生交流。

馬英九在最後致詞表示,「我們國家」在1997年前後修改了憲法,定義「我們國家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只是兩個部分」。馬英九:『(原音)同時在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有定義何謂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他說,台灣地區是台澎金馬,大陸地區則是台澎金馬以外,「我們的領土」。因此,不論是在台灣,在大陸,在憲法上都屬於一個中國之下,「我們是台灣地區,你們是大陸地區」。』

馬英九指出,大陸在1983年的憲法前言裡面,也有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事實很清楚。馬英九也以法國和德國的歷史,強調學生交流的重要性,他說,法國跟德國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從來沒有是一個國家,但兩岸不一樣,不但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這非常重要。

馬英九強調,希望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儘管現在我們分屬兩邊,雙方有各自的制度與政策,但是希望大家努力減少不必要的隔閡,讓雙方能夠真誠的交流。

馬英九接著說,讓年輕人在年輕階段,就知道必須要往這個方向走,這是這次帶學生來很重要的目標,他感嘆,「我們年紀都有點大了,光靠我們是不夠的,需要這些生力軍,把這個工作在往後繼續推動下去」。

席間有名和馬英九同為湘潭出身的學生,以流利的長沙話問候馬英九,馬英九隨即以長沙話回應,介紹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的故事,也以任內快速成長的來台陸生數為例,指出大陸學生與台灣學生在台灣碰面,在過去是家常便飯的事,這次來到湖南大學,也希望可以讓湖南大學與台灣學生的交流、互動變成家常便飯。

湖南大學校長段獻忠致詞時則說,湖南是「馬先生」家鄉,1日返鄉祭祖,充分體現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優良傳統,「馬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一定能夠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學生交流交往,增進兩岸青年學生的心靈契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