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對中依賴 澳外長促出口市場多樣化

  • 時間:2023-04-12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降低對中依賴 澳外長促出口市場多樣化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12日表示,澳洲希望出口商實現市場多元化,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圖:黃英賢臉書)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12日)表示,澳洲希望出口商實現市場多元化,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因為坎培拉不能再把經濟和戰略關係分開。在此之前,澳中公佈結束兩國貿易爭端的途徑。

澳洲和中國11日表示,兩國已就結束大麥爭端達成共識,澳洲會終止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的訴訟,而中國則會加快審查先前對澳洲出口商品徵收的關稅。

黃英賢在電視採訪中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確保我們的出口市場多元化,是我們國家韌性的重要部分。」

黃英賢說,「政府將繼續鼓勵這樣做,因為我們希望確保我們擁有多元化的出口市場。」

澳洲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年雙邊貿易額達2,850億澳元(約1,897億美元),而隨著兩國關係的緩和,中國預計將把2020年因外交爭端而對諸多澳洲出口商品施加的障礙逐步解除。

然而,黃英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兩國之間的關係「不會回到15年前那般的光景。」

她說,「我們知道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更穩定的關係,但我們也知道,無法繼續將我們的經濟和戰略關係分開。」

她補充說,由於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澳洲和中國在某些領域的利益不同是無法避免的。」

針對中國最近的環台軍事演習,黃英賢稱中國此舉「破壞穩定」,並補充說,「我們敦促緩和局勢。」

她告訴天空新聞,「澳洲的立場非常明確,不允許單方面改變現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