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力推雙語政策 退休教師籲別讓台灣學力菲律賓化

  • 時間:2023-10-02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政府力推雙語政策  退休教師籲別讓台灣學力菲律賓化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日舉辦「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多名退休教師、教授出席發言。(陳念宜 攝)

今年4月,反雙語政策連署破萬人支持,不過,官方回應表示,雙語政策是台灣全球化戰略之一,將會持續推動。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天(2日)舉辦記者會,再次呼籲政府順應民意,正視教育現場的混亂窘境,趕快放緩政策步調。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日舉辦「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多名退休教師、教授出席發言。台師大中文系退休教授林保淳表示,基本上,他認同,英文是重要的溝通、求知利器,但他反對的是,台灣自我殖民,讓英文的地位凌駕於其他本土語言之上;台師大外語系退休教授周中天更直言,在台灣硬推雙語,或許在國際政治經濟上能獲得一些短期利益,可是長期來看,恐怕會斷送本國的傳統歷史、文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則表示,新課綱實施前,通常會經過漫長的討論才正式上路,但是,雙語政策說實施就實施,實在太草率,導致教育現場亂象叢生。

王瀚陽指出,由於雙語政策以補助鼓勵學校開課,開越多,補助越多,各級學校為了競逐經費,一定會迎合政策去開課,但揠苗助長的結果是,有的雙語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因為第一線教師疲於奔命、應付不來。他說:『(原音)一節課會有兩個老師,一個是英文老師,一個是公民老師,這兩人要共同備這堂課,那公民老師的英文不能不好,英文老師必須要有公民素養,所以這兩人共同備課容不容易?如果只是一節課,你要花多少時間去備課?所以造成現場一個狀況是,公民老師上公民老師的,他跟你講好,你上一節,我上一節,那有沒有雙語效果?沒有雙語效果。』

北一女中退休國文老師段心儀也質疑,108課綱和雙語政策之間存在明顯的矛盾,108課綱上路後,必須減少必修課、增加選修課,例如英語必修時數少了1/3,原本的高中英語字彙量要求是7000字,現在剩下4500個單字,但同一時間,國家卻想推動雙語教育成為未來主流,並希望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毫無英美殖民背景的雙語國家,她擔心最後恐怕落得一場空。她也提醒,別為了成就雙語,導致學生基礎學力斷崖式下墜,鄰國菲律賓就是一個例子,一堆菲律賓人會講英文,但最後只能出國當藍領移工,台灣菲律賓化是一大隱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