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排承諾淪口號? 綠色和平:中國今年燃煤電廠飆增

  • 時間:2023-04-24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減排承諾淪口號? 綠色和平:中國今年燃煤電廠飆增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中國今年至今已批准了至少20.45GW(百萬瓩)的燃煤發電廠。(示意圖/pxhere)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今天(24日)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批准的煤發電廠大幅增加,優先把能源供應置於減少化石燃料排放的承諾之上。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而要讓全球氣溫上升幅度遠低於攝氏2度,中國的排放承諾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批准燃煤發電廠數量的增加,引發人們擔憂中國要在2026至2030年間達到碳排放高峰,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將面臨倒退。

綠色和平說,2023年前3個月,急需能源省分的地方政府批准了至少20.45GW(Gigawatt;百萬瓩)的燃煤發電廠。

綠色和平指出,這是去年同期8.63GW的1倍以上,也比2021年全年批准的18.55GW還要多。

中國去年的供電有將近60%仰賴燃煤發電。

綠色和平的倡議人士謝雯文(Xie Wenwen,音譯)表示,推動更多的燃煤發電「可能引發氣候災難...並讓我們被鎖在高碳排的路上。」

謝雯文說:「2022年的煤炭熱潮顯然持續進入今年。」

非營利組織「全球能源監測」(Global Energy Monitor)今年2月發布的一份研究指出,中國去年批准的燃煤發電廠擴張幅度,是2015年以來的最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