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健保費率 石崇良:明年應可免調整

  • 時間:2023-04-27 12: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談健保費率 石崇良:明年應可免調整
健保署長石崇良。(圖:中央社)

2024年全民健保給付總額試算出爐,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27日)表示,根據健保會討論,以4%高推估總額成長率試算,健保安全儲備金有1.01個月,明年度應可維持5.17%費率不調整。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26日舉行「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草案諮詢討論,2021年健保費率調漲為5.17%至今,已維持3年,儘管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日前表示,明年不調整健保費率,但費率調整與否,有其法定機制,仍須遵守。

石崇良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昨天只是在健保會中有些討論,一般在費率決定前,都會以支出計算收入,先確定總額成長的上下限,大概有一個範圍後,再回過頭來推估保費收入是否能維持一個月的安全準備金。

石崇良說,昨天健保會中的討論,以年健保總額年成長率4%高推估,仍有預留1.01個月健保給付的安全儲備金,應該還是可以維持5.17%費率。依據健保會時程,待行政院核定,9月進入總額協商,11月才會審議健保費率。

另外,對於藥品短缺現象及藥價調整因應,目前有健保給付指示用藥有800多項,健保署今年將盤點,減少不必要給付。石崇良指出,這要考慮國人習慣及臨床使用上的必要性,其中優先考慮兒童用藥,另外就是在公共衛生上比較重要的用藥,詳細品項會仔細盤點後確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