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伊關係回溫 近日重啟大使館

  • 時間:2023-04-29 07: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沙伊關係回溫 近日重啟大使館
沙伊關係回溫,近日重啟大使館。(示意圖)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28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將在「幾天內」重啟在彼此首都的大使館。這是兩國7年前關閉大使館後關係升溫的跡象。

艾密拉多拉安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與沙國將重啟在2016年關閉的大使館,但他並未說明具體日期。

艾密拉多拉安表示,「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在開齋節最後一次的電話中,同意在未來幾天內,重新開啟兩國大使館」。

在中國的斡旋下,沙國和伊朗這兩個區域競爭對手,上個月達成協議,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在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手干預葉門戰爭後,與伊朗的關係在2015年開始惡化。在此之前,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Houthi)推翻了沙國支持的葉門政府,並奪取首都沙那(Sanaa)的控制權。

沙伊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了整個地區的衝突,包括敘利亞內戰。

艾密拉多拉安在訪問貝魯特期間,會晤了黎巴嫩官員,其中包括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Sayyed Hassan Nasrallah)。

艾密拉多拉安也證實,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將在近期內訪問敘利亞。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這將是自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第一位訪問大馬士革,並會晤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的伊朗總統。在伊朗和俄羅斯的軍事幫助和經濟支援下,巴夏爾扭轉衝突的局勢,並重新控制國家的大部分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