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灣氣田爭端升級 沙伊和解協議面臨初步挑戰

  • 時間:2023-07-31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波灣氣田爭端升級 沙伊和解協議面臨初步挑戰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對科威特於波斯灣一處天然氣田進行探鑽,表示不會容忍任對他們權利的侵犯。(圖:伊朗外交部)

美聯社今天(31日)報導,隨著波斯灣(Persian Gulf)一起天然氣田爭端持續升級,使得由中國居間斡旋、進而促成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兩個地區對手所達成的和解協議,面臨初步挑戰。

沙烏地阿拉伯與其鄰國科威特(Kuwait),共同主張對於離岸的「杜拉」(Al-Durra)天然氣田享有專屬所有權。伊朗將此天然氣田稱為「亞拉什」(Arash),也聲稱對其擁有所有權。雙方今年3月在伊朗舉行會談,但無法在邊界劃分上達成共識。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表示,伊朗將不會容忍任對其權利的侵犯,此發言與伊朗石油部長在30日的言論相呼應。

卡納尼今天向記者稱:「我們已傳達出,我們準備好和科威特一方進行對話。」「但如果在一起使用這個共同氣田上沒興趣的話,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已自動地將該資源的探勘與使用,放在其議程上。」

科威特石油部長上週向天空新聞阿拉伯台(Sky News Arabia)表示,科威特不等待協議達成,將開始鑽探與生產天然氣。

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科威特,並稱沙、科兩國擁有該氣田的專屬所有權,同時呼籲伊朗重返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