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與伊朗大和解 雙方互派大使

  • 時間:2023-09-06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沙烏地與伊朗大和解 雙方互派大使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大和解,雙方互派大使。(示意圖/網路圖片)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大使5日抵達這個伊斯蘭共和國,而伊朗大使也抵達利雅德(Riyadh),要鞏固這兩個波斯灣競爭對手在經過7年斷交後、所重新恢復的關係。

在今年3月一項中國居中斡旋的協議後,以什葉派(Shiite)為主的伊朗、以及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的沙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啟彼此的大使館。

2016年,在抗議沙國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的抗議活動中,沙國駐伊朗的外交使團遭到攻擊,在這之後沙國和伊朗就斷絕了外交關係。

根據沙國外交部的聲明,沙國大使阿拉納濟(Abdullah Alanazi)在抵達德黑蘭就職時表示,沙國領導階層承認「加強關係、增加接觸…並且把(關係)提升到更廣闊領域的重要性」。

國營的伊朗通訊社(IRNA)則報導,伊朗駐沙國大使艾納雅蒂(Alireza Enayati)抵達利雅德,並和外交部官員與使館人員見面。

阿拉納濟曾任沙國駐阿曼大使,艾納雅蒂先前則是伊朗駐科威特特使。

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已在上個月恢復運作,而伊朗則舉行了一場升旗儀式,來紀念駐利雅德大使館的重新開放。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上個月在兩國和解以來的首次沙國訪問中,宣傳了團結與對話,表示雙邊關係「正朝向正確方向取得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