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沙烏地恢復關係後 伊朗外長首訪利雅德

  • 時間:2023-08-17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沙烏地恢復關係後 伊朗外長首訪利雅德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資料照/AFP)

根據德黑蘭官方媒體報導,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今天(17日)抵達利雅德(Riyadh)訪問,同時這也是今年3月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具里程碑意義的和解以來,伊朗外長首度正式訪問沙烏地。

在中國出面斡旋下,伊朗與沙烏地這兩國中東地區長期競爭對手於3月達成協議,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新開放駐對方國家的大使館。

在沙烏地於2016年處死備受尊崇的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後,引發伊朗示威者攻擊沙烏地駐伊朗外交機構,導致以什葉派為主的伊朗與以遜尼派為主的沙烏地斷絕關係。

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艾密拉多拉安「在幾分鐘前抵達利雅德機場,展開一日訪問行程,沙烏地副外長在機場迎接」。

根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報導,艾密拉多拉安這次訪問「重點聚焦雙邊關係、地區和國際問題」。

伊朗通訊社報導,艾密拉多拉安將與沙烏地外長和其他官員會面。

報導接著指出,陪同艾密拉多拉安訪問利雅德的是新任伊朗駐沙烏地大使伊納亞提(Alireza Enayat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