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大選開票存爭議 恐需第二輪決選

  • 時間:2023-05-15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耳其大選開票存爭議 恐需第二輪決選
土耳其大選5月14日舉行,約6100萬選民將決定讓掌權多年的總統艾爾段繼續執政,或換人當家。圖為伊斯坦堡為艾爾段所屬政黨「正義發展黨」拉票的民眾。 (圖:中央社)

土耳其14日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總統大選,保守黨派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得票率雖然取得領先,但可能必須舉行第二輪決選。

根據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報導,在已開出的90.6%選票中,艾爾段以49.86%的得票率,領先主要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的44.38%。

如果艾爾段和基里達歐魯的得票率都無法過半,兩人將於5月28日進入第二輪決選。

但由基里達歐魯領導的世俗反對派陣營對此強烈抗議。74歲的基里達歐魯在推特發文說,「我們正取得領先」。

主要反對派人士表示,政府蓄意放慢基里達歐魯獲得強力支持地區的計票速度。

伊斯坦堡(Istanbul)的反對派巿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說,反對派的內部計票顯示,基里達歐魯拿下了49%的選票,而艾爾段只有45%。

但不論是安納杜魯新聞社、或反對派所提出的數據,都無法避免土耳其將在2週內進行另一次投票的可能性。

這次大選的投票率預料將達到90%,這實際上已成為對土耳其總統任期最長的艾爾段、以及他所領導的伊斯蘭政黨的一次全民公投。選前的民意調查也顯示,艾爾段正面臨執政20年來的最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