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魯道訪問南韓 聚焦安全、關鍵礦產

  • 時間:2023-05-16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杜魯道訪問南韓 聚焦安全、關鍵礦產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16日)將抵達南韓,與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會面,在此同時,兩國正尋求促進在安全,以及用於電池的關鍵礦產上的合作。

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Kim Tae-hyo)說,尹錫悅和杜魯道預計將在17日舉行峰會,並召開聯合記者會,隨後進行正式晚宴。

金泰孝表示,作為9年來第一位訪問南韓的加拿大領導人,杜魯道這次的訪問標誌著加韓關係的60週年,雙方並將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擘劃他們未來60年的夥伴關係。

這兩個美國盟友一直在探尋方式以深化雙方在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礦產上合作,並加強情報分享。

金泰孝告訴記者:「這兩位領袖將密集討論如何打造一個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含對北韓的人權議題、啟動一項高層級的經濟和安全對話,以加強在關鍵礦產上的合作。」

一名南韓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尹錫悅和杜魯道將簽署一項關於關鍵礦產供應鏈、乾淨能源轉型與能源安全合作的協議。由於協議尚未拍板定案,這名官員要求匿名。

加拿大一直試圖擴大電動車的生產,利用豐富的礦產儲備,包括鋰、鈷和鎳。這些礦產可用於製造電動車的電池。

兩位領導人在去年9月會面時,同意深化在礦產供應鏈上的合作,作為削減排放,對抗氣候變遷努力的一部份。

這兩個國家也尋求加強安全合作,包含情報分享在內,同時要應對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加劇的敵對。

自從2018年華為執行長孟晚舟遭到關押,而北京接著以間諜指控為由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以來,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外交緊張不斷升高。

上週,中國在一次報復行動中,驅逐了加拿大駐上海的外交官,在此之前,渥太華要求一名駐多倫多的中國外交官離開加拿大。

尹錫悅對南韓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抱持謹慎態度,但他對台海緊張變得更加直言不諱。上個月,首爾和北京對尹錫悅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發表的言論,上演激烈的言詞交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