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大選後 反對派對選舉違規提出申訴

  • 時間:2023-05-17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土耳其大選後 反對派對選舉違規提出申訴
土耳其現任總統艾爾段(左)與主要競爭對手基里達歐魯(右)將於5月28日進入總統決選。(合成圖/臉書)

土耳其主要反對黨今天(17日)表示,已就14日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全國大選中,數千個投票箱涉嫌的違規行為提出申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14日的總統大選表現,比預期來的好。

不過,反對黨官員表示,對選舉違規的申訴不太可能改變總統投票的結果。艾爾段與主要競爭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將於5月28日進入總統決選。

土耳其最大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副主席艾爾科克(Muharrem Erkek)說,每個投票箱的違規行為從1張到數百張的計票錯誤不等。

他說,共和人民黨已正式對全國2,269個總統選舉投票箱和4,825個同樣在14日舉行的國會議員選舉投票箱,提出違規申訴,儘管這些投票箱只佔總數的一小部分。

艾爾科克在安卡拉告訴記者說:「我們追蹤每一張選票,即使這樣做不會改變整體結果。」

艾爾段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及其民族主義政黨盟友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但是在總統選舉中,艾爾段的得票率略低於獲勝所需的50%門檻。

在這場被視為艾爾段執政20年來最大的選舉挑戰中,共和人民黨黨魁的基里達歐魯獲得44.9%的選票,第三位總統候選人歐根(Sinan Ogan)獲得5.17%選票。

目前處於領先地位的艾爾段表示,只有他才能確保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穩定,在此之際,艾爾段正在努力應對生活成本危機、通膨飆升,以及2月份毀滅性地震的影響。

包括共和人民黨在內的反對派聯盟,敦促年輕選民在總統決選中支持基里達歐魯。

土耳其反對派6個結盟政黨之一的民主進步黨(DEVA),該黨副主席艾克曼(Mehmet Emin Ekmen)告訴路透社說:「我們沒有強有力的證據,顯示違規行為可以改變總統選舉結果,或是讓另一名反對派候選人當選國會議員。」

他表示:「既然艾爾段昨天正式展開競選活動,相信反對派聯盟也應該把精力投入到決選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