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聞「風」變色 氣候變遷把颱風變得凶又猛

  • 時間:2023-05-30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聞「風」變色 氣候變遷把颱風變得凶又猛
熱帶氣旋摩卡(Mocha)重創緬甸西部。 (AFP)

熱帶氣旋摩卡(Mocha)5月侵襲孟加拉和緬甸,強度相當於5級颶風的摩卡重創洛興雅(Rohingya)難民區,帶來人道災難,升高了對極端氣候來襲的危機感。氣象專家表示,氣候變遷不會讓氣旋(cyclone)、颶風(hurricane)和颱風(typhoon)這些強大的自然現象更加頻繁,但確實會讓它們更強烈和更具破壞性。

氣旋/颶風/颱風

熱帶氣旋摩卡挾帶著相當於5級颶風的強風豪雨,在5月間侵襲孟加拉和緬甸沿岸,重創當地數十萬洛興雅難民,引發全球關注的人道災難。這些強大無比的自然現象,依照侵襲地區不同而名稱各異,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生成的叫氣旋;在北大西洋和東北太平洋的稱為颶風;而發源於西北太平洋的氣象擾動則是颱風。

但不論是氣旋、颶風或颱風都是猛烈的熱帶暴風雨,能產生日本廣島(Hiroshima)原子彈爆炸的10倍能量,而且因為跨越範圍可多達數百公里,因而變得更加危險。監測這些風暴的氣象單位根據它們生成的海洋盆地來進行分類,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沙費爾-辛浦森制(Saffir-Simpson)的5個等級強度指標,例如氣旋摩卡就達到這個分級指標中最強的5級。

氣候變遷加劇威脅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WWA)表示,全球每年的熱帶氣旋總數沒有變化,但氣候變遷增加了最強烈和最具破壞性風暴的發生。這個旨在展現全球暖化與某些天候現象關鍵的組織指出,殺傷性最強、相當於沙費爾-辛浦森制3至5級的最猛烈氣旋,已經變得日益頻繁。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發表的「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主要以3種方式對熱帶氣旋造成影響,分別是造成空氣與海洋暖化、以及引發海平面上升。專家表示,熱帶氣旋是地球上最極端的降雨事件,這是因為大氣變暖,能留住更多水氣,所以一旦降雨就是傾盆大雨。

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專家克羅佩特(Emmanuel Cloppet)說,空氣溫暖升高攝氏3度(華氏5.4度)可能會使氣旋事件中產生的降雨量增加20%。正是這種猛烈的豪雨,導致致命的洪災和土石流,就像今年3月重創馬拉威和莫三比克的熱帶氣旋弗萊迪(Cyclone Freddy),短時間內降下相當於6個月的雨量,破紀錄的洪水沖走房屋、道路和橋梁,以及數百條珍貴的人命。

暖化惡性循環

此外,氣候變遷使海洋暖化,這種溫暖的海水刺激氣旋生成,並賦予它們摧毀的力量。世界氣候歸因組織表示,氣候變遷創造了更強大風暴得以形成、迅速加劇、並持續威力直達陸地的條件。在此同時,它們也攜帶了更多水氣,可能造成更大的災情。

此外,氣旋產生的強風會帶來風暴潮(storm surge),恐將導致沿海洪水氾濫。風暴潮簡單的說,就是熱帶氣旋引發的海水上升。然而,如今面臨的更嚴重風險是,由於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升高,因此這些風暴潮要比過去幾十年來得更高。


(示意圖/Max McKinnon/Unsplash)

隨著全球暖化正在擴大熱帶海水條件生成的地區,因此科學家預測,過去不曾發生氣旋的地方未來也將無法倖免。克羅佩特表示,這就好像熱帶氣旋正在蔓延一樣。那些目前沒有真正受到影響的地區,將來可能承受遠比現在更嚴重的衝擊。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認為,隨著海水暖化,推測熱帶風暴將會更遠離赤道是合理的。北太平洋(North Pacific)西部的氣旋向北移動,侵襲東亞和東南亞,將是氣候變遷的直接後果。因此這些氣候現象可能會「拜訪」相對毫無準備的地區,而這些地區過去並不需要進行防範。

全球付出代價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已再三警告人為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表示溫度上升導致極端天候的發生頻率與強度增加,帶來包括水患、颶風、氣旋、熱浪和乾旱等氣象挑戰。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全球氣溫很快將會超過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限制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目標,而且有三分之二的機率,這將在未來5年中的某一年發生。

聯合國警告,溫室氣體排放加上聖嬰現象,導致地球表面溫度飆升,2023至2027年幾乎可以確定,將會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將把全球氣溫推向未知的領域。世界氣象組織在5月的最新報告中指出,過去半個世紀全球發生近1萬2千件和極端天候、氣候與降雨有關的事件,共造成超過200萬人死亡、以及4.3兆美元的經濟損失。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席捲緬甸和孟加拉的熱帶氣旋摩卡,已經證明了最脆弱的族群,是如何受到氣候災難的最猛烈衝擊。隨著氣候變遷讓氣旋、颶風或颱風的威力變得更強烈且具破壞性,人類必須做好因應準備,以對抗氣候變遷在健康、糧食安全、水資源管理、以及環境所造成的深遠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