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展覽涉新疆拘留營 中國宣布退出威尼斯雙年展

  • 時間:2023-06-01 12:0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滿展覽涉新疆拘留營 中國宣布退出威尼斯雙年展
英國建築師基林(Alison Killing)在2023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展出名為「Killing Architects — 調查新疆拘留營網絡」作品,呈現大量新疆拘留營狀況,引發中國不滿。(Twitter/@alisonkilling)

《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正式宣布退出正在舉行的國際藝術文化展覽—威尼斯雙年展。報導指出,中國退出理由是針對此次展覽中一項揭示新疆拘留營情況的裝置作品所作出的回應。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於5月20日至11月26日展出來自各國的參展作品,其中一件作品為片長30分鐘的視覺投影裝置,名為「Killing Architects — 調查新疆拘留營網絡」,負責人為英國建築師基林(Alison Killing),這項作品引發中國抗議,早在22日正式開幕之際,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便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將新疆拘留營的視覺投影納入其中。

報導指出,當時中國除發出抗議聲明外,也取消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的一場晚宴。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相關報告嚴重偏離事實,所謂的『證據』是基於大量虛假信息,我們對此強烈反對。」 

但作品作者基林強調,該展覽中的所有訊息都經過核實;她分析過相關衛星圖像、並基於數十名前拘留者的採訪內容、中國政府自己詳細介紹的計劃、中國官方的執行文件作出核實,亦參照過媒體報導以及人權專家的分析。基林本人曾於2021年憑其揭露新疆集中營的報導,而成為首名奪得美國殿堂級「普立茲新聞獎」的建築師。 

中國干涉義大利藝術活動非首宗

威尼斯雙年展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藝術節,是展示世界各地多樣藝術和文化的平台,除中心展覽外,也有國家館的展覽。

這並不是中國首次干涉義大利的藝術活動。2013年的「威尼斯雙年展」,著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無法在中國館展出,需轉去德國館展出。2021年12月,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要求取消異議藝術家巴丟草在布雷西亞舉辦的展覽,該展覽涉及香港抗爭運動和中國如何虐待維吾爾人。

此外,中國外交部也對「神韻藝術團」今年5月1日至14日在義大利巡演表示反對,「神韻」是與在中國受迫害的法輪功宗教團體有關的傳統中國音樂舞蹈表演團。 

而近年來儘管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和荷蘭在內的多個國家政府將中國在新疆對待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定性為種族滅絕,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表示中國對新疆少數民族的行為可能構成反人類罪,但中國官方均強烈否認新疆發生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指控,稱有關報導是基於虛假信息,與事實背道而馳。他們爭辯說,新疆不存在種族滅絕,強調過去40 年該地區人口增長和經濟增長是少數民族受到良好待遇的證明。他們還聲稱數百萬人已經擺脫貧困,解決了該地區的絕對貧困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