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認清中共!「白紙運動」年輕人海外同悼六四 美國務院諾續倡人權與自由

  • 時間:2023-06-04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認清中共!「白紙運動」年輕人海外同悼六四 美國務院諾續倡人權與自由
六四事件34周年前夕,德國柏林舉行悼念活動中,出現許多「白紙運動」後逃離中國的年輕人加入抗議行列。(Twitter/@chuushindou)

六四事件34週年前夕,全球包括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國巴黎等地都舉辦悼念活動,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在「白紙運動」後逃離中國的90後年輕人,也加入了悼念六四行列。而美國國務院則是發出聲明表示,不會忘記事件罹難者的英勇,承諾將繼續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地的人權自由。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美東時間6月3日以國務卿的名義在天安門事件34週年來臨之際發表聲明指出,「明天,我們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4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89年6月4日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殘酷鎮壓和平的中國親民主抗議人士以及旁觀者,受害者的英勇不會被忘記,會繼續激勵在世界各地倡導這些原則,美國將繼續在中國與世界各地倡導民眾的人權與根本自由。」

美國務院稱不會忘記受難者的英勇

除了美國國務院發出正式聲明之外,全球各地在6月3日就已經展開許許多多悼念活動,其中也出現不少年輕中國留學生臉孔。畢業於北京大學,也曾經在2022年11月27日晚間因參加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活動時被警察抓捕的中國留學生黃意誠,3日晚間參加了在德國柏林勃蘭登堡(Brandenburg Gate)門前舉行的抗議活動。

《美國之音》表示,抗議活動現場除展示六四屠城的雕塑「國殤之柱」的巨型海報,抗議人士也要求中共釋放郭飛雄等維權人士,此外,黃意誠還透露,一些參加過去年「白紙運動」的同學也來到了柏林抗議現場,他表示,去年他在上海抗議時被抓捕,現在他已經從恐懼中走出來,希望未來中國擁有民主和憲政。

而現居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林生亮也帶著女兒參加了在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的燭光守夜活動,希望六四的精神能夠傳承下去。林生亮指出,經歷去年的「白紙運動」後,更多留學生敢於站出來表達個人的觀點,相信他們應該克服了一些恐懼,起碼來到這裡,他會停下來,對我們表示一種肯定或者是讚許。

新生代不喊平反六四 盼結束一黨專政

來自北京的藝術家蔣不參與了在巴黎的一系列六四紀念活動,蔣不表示,六四事件過去34年,對90後新生代來說,六四似乎成為遙遠的歷史,當中國官方刻意遺忘這段歷史時,民間更有必要強調這段歷史。

蔣不還指出,新生代的抗議者已經不再提「平反六四」的口號,而是要追究責任,因為人們已經不再相信這個政權。蔣不說:「這個政權哪怕哪天說我要改革,他也不具備公信力,大家也都不相信他了。」

在德國的黃意誠認為,平反是仍承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現在不說平反六四,訴求就是結束一黨專政,「我們跟所有被迫害的群體站在一起,不要說平反六四了,應該是我們要給中共一個審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