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廢水入海系列報導1/漁民的苦 日本聽見了嗎?

  • 時間:2023-06-12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福島核廢水入海系列報導1/漁民的苦 日本聽見了嗎?
福島核廢水入海系列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核災所產生的133萬噸核廢水,在經過處理、稀釋後將以長達30年以上的時間慢慢排入海洋,首當其衝的就屬靠海洋維生的漁民,不管是台灣或日本的漁民受訪時都齊聲反對,並擔憂這會讓苦不堪言的漁業雪上加霜。

5月的花蓮觀光漁港,空氣中散發著海水鹹味,在海風吹拂下,一艘艘的漁船在岸邊搖擺著。34歲的漁民黃逸華,家中從事漁業數十載,他已經是第四代接班人,16歲就開始出海捕魚,記者訪問他時約莫下午三點,他正在準備出海的工具,傍晚就會將船開到目的地捕撈,直到清晨才會回來。

聽到日本將排放核廢水,他感到十分憤怒,除了堅決反對外,他也批評,若核廢水處理完後沒問題,為何不挖個坑、倒進去?黃逸華說:『(原音)他們如果排放在黑潮的話,黑潮是全世界會回流,這是有點關係,日本排放也不能排放在大海裡面吧,對啊,這是流水會變動的東西,會流到別的國家,那他怎麼不挖一個坑倒在他們日本裡面就好了,對啊,為什麼要排大海,他說他們處理過,處理過,那你們就挖一個洞,倒在你們自己的國家就好啦。


34歲的漁民黃逸華批評,若核廢水處理完後沒問題,為何不挖個坑、倒進去?(楊文君攝)

黃逸華育有兩個小孩,正是讀書成長的發育期,他擔憂,未來恐讓孩子們吃到輻射魚,影響健康。一旁31歲、從事漁業超過15年的漁民鍾易秦也說道,前陣子還在台東看到一條脊椎畸形的鬼頭刀,大家還笑說應該是從日本來的,現在得知日本要排放核廢水,他開始擔憂這會影響到身體。鍾易秦:『(原音)一定也會影響,怎麼可能不會影響,之前也有那什麼動物會碰到核廢,然後有變畸形的情形,當然它如果說把核廢水排在海裡面,我們當然會怕說,魚類會不會也是這樣,我們這邊都抓到畸形的魚了,那如果我們人吃了這種核廢料的魚,會不會對我們身體也有影響,當然會擔心啊。

周邊國家齊聲反對排放核處理水  日本無動於衷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時,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破損,為了冷卻這些核燃料,他們注入大量海水,後來雨水與地下水也持續地滲入受損的反應爐,產生大量含放射性物質的廢水。東京電力公司2013起將這些廢水透過多核種去除設備(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ALPS)過濾,並儲存在一桶桶的儲存槽中,每7到10天就會倒滿一桶,目前廠內已建置1千多座儲存槽,儲存空間已近飽和,但廢水仍持續增加。

為了順利進行後續除役作業,日本2021年決定,將處理過的、約133萬噸核廢水(ALPS處理水)稀釋、2023年夏天開始分批排入海中,全部排完預計要花至少30年。

消息一出,不但震撼日本當地漁業界,就連周邊國家南韓、中國大陸、台灣都齊聲反對,然而,這兩年來,日本政府都沒有任何的妥協。

漁業才稍微起色 日本漁會憂再受池魚之殃

位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南邊、約50公里處的小名浜漁港,在311大地震時受到海嘯衝擊,滿目瘡痍,12年過去,現在已恢復往日美景,到這裡品嚐當地海鮮,已成為許多觀光客到福島必去的景點之一。

從事販魚工作超過20年的小名浜機船底曳網漁業協同組合(漁會)事務所理事  柳孝之,在聽到我們的來意後,欣然接受採訪。

他直言,若和311大地震前相比,現在水產品銷售情況只恢復不到兩成,就算已經確認這些魚都是安全的,但消費者仍不願購買,現在又要排放核處理水,他非常擔心會再次遭受波及。『(日語原音)我非常擔心,最讓我擔心的是,這種經過處理的水是否會讓消費者接受福島的魚。因為地震發生後,即便販售確認過安全性的魚,銷路卻很差。我們稱這是無端地聲譽受損,現在我非常擔心會再次受到池魚之殃。

東電利用稀釋核廢水養鮑魚 死亡率比一般海水多一倍

東京電力公司為了證明排放這些處理水不會影響到漁業,他們將稀釋過的ALPS處理水拿去養當地特產比目魚跟鮑魚,並向台灣核能管制單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說,到目前為止,比目魚的生長狀況、死亡率、發病率等都跟一般海水飼養的狀況一致,他們為此還架設全天候24小時的Youtube直播。

不過,記者實際觀看後,發現直播畫面模糊、相關報告也只停留在2023年2月就沒再更新,且最新報告的內容第一頁就寫著,在2022年10月25日至2023年2月18日期間,有19隻鮑魚死於普通海水,41隻鮑魚死於稀釋後的ALPS處理水;也就是說,鮑魚在稀釋排放入海的核廢水中,死亡率比一般海水多一倍。


東電公開的報告顯示,鮑魚在稀釋排放入海的核廢水中,死亡率比一般海水多一倍,但專家也強調,鮑魚是死於運輸或清潔,而非疾病,因為內臟沒有腫脹,外膜有瘀傷。

雖然日本專家強調,鮑魚是死於運輸或清潔,而非疾病,但柳孝之仍批評,這樣的試驗,不能完全消除他們的疑慮。『(日語原音)我的疑慮沒有被完全消除,因為實驗的數量並不多、時間也不長。你知道,如果要對我們的魚有什麼影響,應該要長期觀察,才知道真正的影響,例如,魚的壽命是多少?或者與正常魚相比,生殖功能是否有任何變化?你只有在那個長期觀察後才能得到明確答案,但那時廢水已經排出去了,即使那時才知道有問題,也很難再亡羊補牢了。

多種魚類都會經過日本 蘇澳漁會擔憂魚受污染 

有鯖魚的故鄉美稱的宜蘭南方澳漁港,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地處大陸棚與大陸斜坡的交接地帶,由於先天地理條件優良,所以漁獲量非常豐富,鯖魚產量為全台第一,一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0億元。

宜蘭蘇澳漁會理事長蔡清源擔憂,只要日本一排放核廢水,不只鯖魚、所有太平洋的魚都會受影響。『(原音)我跟你講,鯖魚就是從日本那邊,那邊往南邊的逆潮水,回流到我們彭佳嶼這邊附近的海域,還有到我們蘇澳東邊的海域,這些迴游的魚類都會受到影響;還有每一年的黑鮪魚、黃耆鮪魚,他們黃族的洄游的區域,也是從日本這邊然後到美國、加拿大沿岸這邊,然後順時鐘到赤道這邊,然後再順著黑潮經過菲律賓,到我們蘇澳外海這邊,產卵,後來這些魚苗,和這些幼魚,都一定會經過日本海域,順著我們太平洋沿岸島國在迴游,這些黑鮪魚和一些旗魚、和鬼頭島,這些魚都會受到汙染。

根據農委會漁業署的統整,由於日本處理過的核廢水排放後,可能隨著洋流擴散,目前在相關海域作業的台灣遠洋和沿近海漁船,捕撈魚種包括秋刀魚、赤魷、鮪類、旗魚類、鯊魚類、鬼頭刀、鯖鰺、白帶魚、烏魚、鎖管等10大重要經濟物種。


漁會點名,順著黑潮迴游的魚類,包括鯖魚、秋刀魚、黑鮪魚、黃耆鮪魚可能都會受影響。(央廣製作)

花蓮區漁會憂消費者不買單 漁民喝西北風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林俊吉指出,花蓮觀光漁港是以近海漁業為主,這兩年漁獲量是斷崖式下滑,漁民收入已經大不如前,研判是與地球暖化有關,若日本再排放核廢水,大家不敢買魚了,這恐讓苦不堪言的漁業雪上加霜。『(原音)因為這個的話影響最大的就是漁民啊,漁民是最受影響的,你如果說大家都不買魚的話,然後價格再低一點不買就算了,而且魚的價格一定會往下降,本來現在的漁業資源就已經慢慢就枯竭了,然後再加上出去已經抓沒有什麼魚了, 然後再來魚的價錢又低、又沒人來買魚的話,那他們以後怎麼辦?怎麼過日子?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林俊吉指出,這兩年漁獲量是斷崖式下滑,若日本再排放核廢水,漁民會更加辛苦。(楊文君攝)

地球表面有70%的面積是海水,有超過10億人靠海洋維生,也有超過26萬種不同物種生活在海洋之中,若稍有差池,代價會是什麼?漁民的擔憂,還有民眾對核廢水的恐懼,恐怕這30年都無法消除。

 福島核廢水入海  系列報導 

系列2/氚對人體海洋有無影響 誰說了算?
系列3/國際質疑違法下 日本腳步為何不停?
系列4/最快1年後抵台 台灣海鮮守得住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