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秀肌肉 北約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空中演習

  • 時間:2023-06-12 2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秀肌肉 北約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空中演習
北約組織(NATO)12日在歐洲展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空軍部署演習。(圖:推特@NATO)

北約組織(NATO)今天(12日)在歐洲展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空軍部署演習,在面對來自俄羅斯的潛在威脅之際,展現與合作夥伴的團結一致。

由德國領導的「空中衛士23」(Air Defender 23)演習包括來自25個北約成員國,以及日本和瑞典在內的夥伴國家,動員約250架軍用飛機,瑞典正在申請加入北約。這項空軍演習將持續到6月23日。

多達1萬名軍人將參加這次演習,目的在加強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和備戰任務,在北約領土境內遭遇攻擊時,可以抵禦來襲的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武器。

德國空軍格哈茨(Ingo Gerhartz)中將告訴公共電視台:「我們發出的重要訊息是,我們可以自我防衛。」

「空中衛士」演習計劃可追溯至2018年的構想,當時的部分原因是為了回應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不過,格哈茨堅稱這項演習並「不針對任何國家」。

格哈茨說,這次演習不會「派出任何戰機朝著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方向」,加里寧格勒是與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俄羅斯飛地。

他說:「我們是一個防禦聯盟,這就是這次演習的計劃。」

德國空軍一名發言人向法新社證實,第一批戰機於今天上午稍晚在文斯托夫(Wunstorf)、亞格爾(Jagel)和萊希費爾德(Lechfeld)等地的空軍基地起飛。

數百名示威者10日聚集在德國北部的文斯托夫,表達反對演習的立場,抗議民眾舉著「實踐和平而非戰爭」的旗幟。抗議民眾呼籲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外交解決方案」,並要求立即停火。

美國駐德國大使葛特曼(Amy Gutmann)表示,這次演習將「不容置疑地展現我們盟軍的靈活性和敏捷性」,並且向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家發出訊息。

她對記者說:「如果有任何一位世界領導人沒有注意到這個聯盟所展現的精神,也就是這個聯盟的力量,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先生,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根據北約第五條,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被視為對所有成員的攻擊。

這次北約「空中衛士23」演習包括作戰和戰術層面的訓練,主要地點在德國,但也包括捷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等國境內,總共將進行約2,000次空中飛行演習。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於16日訪問位於德國北部亞格爾空軍基地的飛行員。

美國空軍國民兵(U.S. Air National Guard)總監羅赫(Michael Loh)將軍表示,北約的職責正處於「拐點」(inflection point)。

羅赫說:「全世界的戰略格局已發生很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歐洲。」

羅赫接著表示,這次演習將聚焦於「補充美國在歐洲的永久存在」,以及提供「比通常在歐洲大陸完成的規模更大的訓練」。

他說,許多歐盟成員國的飛行員是第一次合作。「這是關於培養我們現有的舊關係,同時也與年輕一代的飛行員建立新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