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船隻入侵經濟海域 帛琉要求美國加強巡邏

  • 時間:2023-06-15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船隻入侵經濟海域 帛琉要求美國加強巡邏
帛琉總統惠恕仁表示,中國船隻最近數度侵犯其專屬經濟海域,帛琉已經要求美國加強在其水域的巡邏。(資料照/外交部)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太平洋島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在路透社一項專訪中表示,在中國船隻最近數度侵犯其專屬經濟海域之後,帛琉已經要求美國加強在其水域的巡邏。

在華盛頓和北京正在此戰略區域競爭影響力之際,惠恕仁指出,他也將歡迎美國擴大在帛琉的軍事存在,讓軍隊駐紮在現有的海岸防衛隊和民防小組旁邊。

14日在日本東京進行訪問期間,惠恕仁表示:「無論如何,我們都將處於所發生一切事情的中心,所以我們獲得保護是很重要的事」。他並補充說:「要獲得和平,你必須展現實力」。

美國國防部和中國外交部尚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與美國擁有數十年的協議,美國有責任防衛這些國家,並提供經濟協助。這些協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遺產。

中國一直在尋求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存在,去年並與索羅門群島簽訂一項安全協定,令美國、澳洲和紐西蘭警覺。華盛頓在今年5月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敲定了一項國防合作協議。

惠恕仁指出,帛琉上個月在其水域發現了中國船隻,當時一艘船隻顯然正在調查對該國通訊至關重要的光纖電纜附近區域。

惠恕仁說他將在今年11月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領袖峰會上提出這些入侵議題。這個組織先前曾表示,他們將在處理強權國家上採取一項聯合立場,並在去年拒絕了中國所推動,要與這個組織18個成員國中的10個成員國簽署一項安全與貿易協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這個月稍早在新加坡的一場演說中,讚揚帛琉等「小島國家」,並且在2021年與惠恕仁的一場會面中,對美國-與帛琉的夥伴關係表達感謝。

帛琉先前曾舉辦過美軍軍演,而美國計劃在2026年前於帛琉設置超視距雷達。

在數天的訪日行程中, 惠恕仁也訪問了福島第一核電廠。這座核電廠因為2011年大地震引發的海嘯,有3座反應爐爐心熔毀。

日本預計在這個夏天,要從這座核電廠排放上百萬公噸的廢水至太平洋。這些廢水大多數的放射性物質將被去除,並稀釋到國際認可的水準,但仍會殘留氚。這是一種難以與水分離的同位素。

這項計畫一直受到部分當地漁民和鄰近國家的批評,包含南韓、中國與部分太平洋島國。

但惠恕仁說,他不反對這項計畫,而他感覺區域的阻力正在減弱。

惠恕仁指出:「我們已經做出決定,他們要做的事情是對的,我們應該支持他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