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端午節連假出勤  勞動部提醒應依法加倍發給加班費

  • 時間:2023-06-15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端午節連假出勤  勞動部提醒應依法加倍發給加班費
勞動部指出,雇主如徵得勞工同意在端午節當天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示意圖/Gil Ribeiro/Unsplash)

勞動部指出,今年112年的「端午節」為6月22日,為國定假日,雇主應給予勞工休假,當日工資照給。如徵得勞工同意在端午節當天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至於端午節如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假。

勞動部指出,民間企業若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出勤模式,欲比照政府機關出勤,以形成本次端午節4天連假,可透過8週彈性工時實施,也就是將112年6月17日原定休息日與6月23日原定工作日調整互換。

這四天連假就會變成,22日是國定假日、23、24日為休息日,25日為例假日,如有需要勞工於端午節連假期間加班,以月薪為新台幣3萬6,000元的勞工為例,推算日薪為1200元,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

若於休息日出勤8小時,工資加給1,900元;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加給1,200元,至於例假日則是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出勤工作。

勞動部也提醒,由於各事業單位營運方式及排班態樣多元,例假或休息日不見得均排定於星期六及星期日,國定假日補假日期也有所不同,個案上仍有差異,雇主應就各該假別的日期,與勞工明確約定,以利釐清勞工出勤工資給付標準,減少爭議發生。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說:『(原音)過往這兩年,我們發現違反國定假日,工資沒有照給、或沒有加倍發給,一年大概五百多件左右,都會來做處罰。』

勞動部強調,雇主如有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以維護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