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暖化 歐盟:全球6月初均溫打破紀錄

  • 時間:2023-06-16 0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暖化 歐盟:全球6月初均溫打破紀錄
全球6月初均溫打破紀錄,圖為民眾在噴水池乘涼。(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15日表示,全球6月初的平均氣溫是歐盟氣候監測部門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並且是「大幅」超越了之前的紀錄。

在聖嬰現象(El Nino)正式到來之際,這個訊息引發了對極端氣候和更多高溫紀錄的擔憂。

歐洲聯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S3)副主任伯吉斯(Samantha Burgess)說:「世界剛剛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6月初。在此前之前,今年5月的氣溫只比有記錄以來最熱5月低不到攝氏0.1度。」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的報告指出,「2023年6月前幾天的全球平均地表氣溫,是ERA5的6月初數據紀錄中是最高的,而且差距很大」。該單位的一些數據可以追溯到1950年。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最近也曾宣佈,上個月全球海洋的溫度,比有記錄以來的任何其他5月更高。

CS3表示,今年6月8日和9日,全球的平均氣溫比同期紀錄高出約攝氏0.4度。

報告中表示,6月初,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攝氏1.5度以上。

將地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Deal)設定的雄心勃勃目標,但被認為幾乎已經不可能達成。

數據顯示,6月7日至11日,全球日平均氣溫處於或高於攝氏1.5度的門檻;6月9日則高出攝氏1.69度。

雖然這是6月份第一次突破上限,但近年來,在冬季和春季已經多次超過上限。

伯吉斯表示,「每一個部份都很重要,以避免氣候危機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所謂聖嬰現象,指的是中太平洋與東太平洋赤道位置大規模異常升溫。這種氣候模式最後一次發生在2018至2019年,平均每2到7年發生一次。

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年份大多發生在聖嬰現象期間。科學家們擔心,今年夏天和明年可能會在陸地和海洋看到創紀錄的高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