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埔退將稱義務役戰力零 國防部:有助提升全民國防

  • 時間:2023-06-17 2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黃埔退將稱義務役戰力零 國防部:有助提升全民國防
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軍系社團中央軍事校友會明天在北市府前廣場,舉辦黃埔建軍99年慶祝活動,將與會的退役上將陳廷寵接受陸媒專訪時稱,陸軍官校絕不是台灣的軍校,且義務役期恢復1年,但戰力還是零、腦袋空空怎麼打仗。國防部今天(17日)對此指出,1年期義務役未來可經入伍、駐地、專精、基地訓練及聯合演訓等有系統、完整的部隊訓練,獲得所需軍事職能,有助提升全民國防整體戰力。

明年是黃埔軍校建校100週年,數個退伍軍官社團此前傳出,將號召500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大陸參加黃埔軍校99周年活動,引發兩岸黃埔「正統」話語權之爭;中央軍事校友會明天上午將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黃埔建軍/建校迎百年」啟幕式活動。

根據活動議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暨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啟幕式致詞,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建校迎百年特展揭幕致詞,包括退役上將、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及歷屆陸軍官校長等黃埔退役將官,到場與會。

不過,陸媒環球網今天刊出題為「台軍腦袋空空怎麼打仗」的陳廷寵專訪文章。陳廷寵指出,他反對「台獨」,軍隊是不為「台獨」而戰的,「我是黃埔人,陸軍官校絕不是台灣的軍校,這才是真正的黃埔傳人」。

針對台灣部隊戰力,陳廷寵說,他兩年多前曾說台軍戰力是「零」,兵役只有4個月,還沒訓練合格就退伍;現在兵役恢復成1年,他想說戰力還是「零」,雖然時間延長、但訓練仍不扎實,幾個月後就要準備退伍,「頭腦空空怎麼打仗?打仗不是有槍就可以打的」。

對此質疑,國防部今天回應,考量國際情勢改變、威權擴張主義、防衛作戰需求、4個月義務役期訓練不足及各國兵役制度等因素,國軍自明年1月1日起恢復徵集1年期義務役。

國防部指出,1年期義務役未來可經過入伍、駐地、專精、基地訓練及聯合演訓等有系統、完整的部隊訓練,獲得所需軍事職能,編實守備及充實主戰部隊兵力,強化後備戰力、協同民防訓練,有助提升全民國防整體戰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陳廷寵所言令人遺憾,接受環球時報訪問作法,在故總統蔣介石時代,被槍斃10次都不夠;陳廷寵貶抑國軍到毫無戰力,這樣的退將武德淪喪、甘願做中國共產黨的樣板,極盡貶抑台灣的能事,所作所為汙辱了國軍。

至於國防部是否派官方代表參與明天的建校迎百年啟幕式活動,據了解,國防部並無派遣代表前往,亦無出動三軍儀隊;政戰局文宣心戰處副處長張景泰13日在國防部記者會指出,此活動於假日舉辦,官兵都可依據自己的需要,自行決定是否前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