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追查苯巴比妥 查出4名醫師不當用藥

  • 時間:2023-06-19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高雄追查苯巴比妥 查出4名醫師不當用藥
高雄市長陳其邁與高雄四大醫療機構召開記者會,說明市府主動出擊 「以藥追人」查出苯巴比妥不當用藥情形結果。(圖:陳其邁臉書)

新北幼兒園有學童驗出苯巴比妥,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責成衛生局、教育局、社會局展開聯合稽查,並於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主動稽查違規用藥初步結果。陳其邁表示,在「以藥追人」擴大清查全高雄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後,發現共有145家持有苯巴比妥,其中有4名醫師有不當用藥情形,已裁定停業1到6個月並科以罰鍰。

在新北市案件爆發餵藥案後的第一時間,高雄市便於6月8日即透過管制藥品系統,調閱全高雄市醫療院所和藥局苯巴比妥用藥情形。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經清查145家持有苯巴比妥的醫院、診所和藥局、查察醫生開立處方及藥物流向,並根據苯巴比妥用藥臨床指引及兒科專家審議,包括感冒與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不應使用苯巴比妥,市府查到4名醫師不當使用。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經蒐集違規事證並約談涉案醫師,並在11日、13日和16日,邀集高醫、榮總、義大、高雄長庚等四大醫學中心小兒醫學部主任,及毒物、藥學專家等,召開苯巴比妥不當處方專家會議。專家討論後決議,該4名醫師涉嫌違反「醫師法」及「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故衛生局於16日發函這4名醫師,勒令停業1到6個月,並對4名醫師分別處以11萬至33萬元不等罰鍰。

高雄市衛生局也表示,市府已同步啟動護童專案,今天起主動通知近1個月內在這4間診所使用該藥,或近半年內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3次以上的未滿18歲孩童,至高醫、榮總、高長、義大(大昌)四家醫學中心接受免費醫療評估及看診。孩童若有不明原因出現行為改變如嗜睡、頭昏、步態不穩等症狀,衛生局也開設專線(07) 723 0250提供市民朋友諮詢服務。

至於有部分民眾認為嬰兒腸絞痛使用苯比妥恐有疑慮,高醫小兒部部長徐仲豪表示,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並不符合醫療常規使用方式,因此建議不應使用此藥,否則恐怕會造成嬰兒嗜睡或其他副作用。

而為了強化醫師用藥安全,衛生局表示,將邀集高雄縣、高雄市醫師公會20日召開實體暨線上說明會,向所有醫師教育並說明兒科的用藥安全,包括感冒、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嬰兒腸絞痛,不應使用苯巴比妥。

高雄市府針對苯巴比妥不當用藥情形,提供受不當用藥者健康諮詢。(圖:陳其邁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