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懸賞百萬通緝海外港人 遭批比殺人還嚴重

  • 時間:2023-07-04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港懸賞百萬通緝海外港人 遭批比殺人還嚴重
港懸賞百萬通緝海外港人 遭批比殺人還嚴重。 (圖:HKDC)

香港警方國安處3日宣布通緝羅冠聰和許智峯等8名海外港人,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並對每人懸賞100萬港元(約新台幣約397萬元)進行通緝。對此,包括羅冠聰本人和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都痛批,這個金額比香港通緝謀殺犯最多40萬港幣的賞金還要高,充分顯示對港府而言,違反國安法、說一些中共不喜歡聽的話,比殺人還嚴重。

港破天荒懸賞百萬港幣 通緝海外異議港人

國安處列出通緝的海外港人總共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鳳儀、郭榮鏗、許智峯、蒙兆達、劉祖廸、羅冠聰等8人。對此,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進一步指出,這8名人士「干犯嚴重國家安全罪」,鼓吹制裁或恐嚇香港官員,指明制裁香港法官或檢控人員,「並為外國出謀獻策,打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警方懸賞每人100萬港幣(折合新台幣397萬元)通緝他們。李桂華並強調,國安法有域外管轄權,因此已向法庭申請拘捕令。

面對港府擴張域外管轄 海外港人不低頭 

不過,對於港警的大動作,這些被通緝的海外港人絲毫沒有任何退縮,像郭鳳儀就透過臉書強調, 通緝令背後只是希望達成兩件事,一是恐嚇港人,二是煽動民粹小粉紅的暴民心態。她強調,雖然的確會擔心自身安危,但如同每個爭取自由與民主的香港人一樣,她絕不低頭,遇難越強。

通緝國安要犯賞金更甚殺人犯 外界傻眼

事實上,港警對外發布通緝並非頭一遭,但加碼懸賞卻第一次,也讓外界看傻了眼。尤其這次針對每一個通緝對象懸賞金額高達百萬港幣,比殺人犯最多40萬的賞金還要高,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包括被通緝在案的羅冠聰和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都忍不住痛批,原來在政權的眼中,所謂「國家安全」遠比人命更珍貴。

桑普說:『現在要加強這個東西唯一新加的是叫做懸賞這一點,那懸賞100萬是破天荒的,我記得香港一般對於謀殺犯的懸紅,大概40萬港幣左右,現在把它拉到100萬的港幣的懸紅是破天荒的一個大的數字,那是不是講一些中共不愛聽的話,那個犯罪的程度要比殺人還要來得嚴重,現在就國安比什麼都高嘛,這個情況下他就用這個方式來製造一個更大的抹黑跟動作。』

荒謬追捕手段 恐雷聲大雨點小

儘管港府高調宣傳,但桑普認為,這樣的手段最後只會雷聲大,雨點小,並不會有什麼太大作用,也起不了什麼寒蟬效應。

桑普說:『你看89六四之後,真的通緝的那些罪犯王丹、吾爾開希、柴玲等人,一個都沒有抓到,要逃到外面去,不回中國的話,其實一個都沒有被抓的,所以我相信這個是雷聲大雨點小,他也沒有方法,去引渡那些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的人回香港,因為沒有引渡逃犯條約,另外一方面,這些人也繼續做他們倡議的工作,所以也不會有事。』

高調宣傳域外管轄 反激起他國不滿

對於港府原想藉此宣傳達到恫嚇效果,桑普卻認為,極可能適得其反,反而激起其他國家對中國更大的反彈及厭惡。果不其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開出第一槍,公開譴責香港警方國安處懸賞通緝8名身處海外的人士,將開創危險先例,威脅到世界各地人士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至於英國外交大臣祈湛明更是批評香港警方的決定,認為這是中國域外法律威權影響力的又一例證。英方不會容忍中國對在英國和海外的個人進行恐嚇和壓制,絕對會一直捍衛言論自由。

不過,桑普進一步分析,中共對外界的批評,其實一點也不在乎,因為它就是要用這樣的方式,展現它的戰狼外交,讓外界因為懼怕而馴服於它,這才是中共的真面目,因此他呼籲大家對於中共的任何手段,不要心存畏懼,只要心連心團結一起,中共所有的恫嚇都將於事無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