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制鎵鍺出口恐遭反噬 加速稀土供應鏈去中化

  • 時間:2023-07-07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限制鎵鍺出口恐遭反噬 加速稀土供應鏈去中化
中國限制鎵鍺出口恐遭反噬 加速稀土供應鏈去中化(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3日宣布將限制兩種稀有金屬鎵與鍺的出口。由於中國對這兩種廣泛用於高科技產品的稀有金屬目前擁有壟斷性市場地位,外界一般認為,中國企圖藉此報復美國等國家對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並作為和美國談判的籌碼。不過,學者分析,此舉可能加速其他國家稀土供應鏈的去中國化,反而為中國帶來失去市場的惡果。

反制美國晶片封殺 中國祭出鎵鍺出口限制

中國商務部、海關總署日前發布公告,表示自8月1日起,將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媒體分析,這是中國企圖限制鎵、鍺這兩種用於晶片製造和通信設備的金屬出口,以反擊美國主導對中國半導體的限制封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的分析,指限制這兩種金屬出口可能是「一種對等反制」:「國際上很多稀有的關鍵金屬都是由中國向外供應的,那麼為什麼中國供應給一些西方國家,製成晶片反過來卡中國的脖子呢?」

中國稀土供應世界之冠 犧牲環保搶低價市場

而根據歐盟今年對關鍵原材料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絕對是這兩種金屬的最大來源國——佔鎵供應的94%和鍺的83%。不過,專家進一步分析,這些稀有金屬的意思是在自然狀態中不多,但其實通常並非極度稀有,只是加工成本極高,加工過程汙染非常大,而中國就是透過低價及犧牲環保的優勢,成為市場的壟斷者。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汪哲仁說:『日本西方這些國家他們對於這種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環境汙染,忍耐度比較低這樣子,中國的話他忍耐度比較高,所以中國這種比較低階的稀土原料,在成本售價上面有一些競爭優勢,所以我們從中國進出口的資料可以看得出來,中國出口很大量的低階原料。』

中欲以稀土要脅西方國家 市場恐遭反噬

對於中國想以控制稀土的出口,要脅其他國家,汪哲仁持保留態度。他強調,一旦中國限制相關原料出口導致價格飆漲,中國就喪失了市場的低價優勢,導致其他國家可能增產進行供應,反倒傷害了中國的市占率。

中國掀稀土戰 加速各國供應鏈去中化

他並舉中國曾在2010年報復性限制向日本出口稀土為例,不僅導致中國出口額下滑,使原本市占率近乎99%的中國,目前市占率甚至萎縮到大約65%,而且更促使了日本積極重整相關供應鏈去中國化。

他說:『那以前在2010年的時候,他們曾經對日本禁止這種稀土的出口,結果效果沒有很好,反而促成了日本極力擺脫對於中國稀土的依賴,所以,不管是從產業內的貿易資料,還有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國可能比較難以使用這種禁止出口的方式來要脅其他國家再加上這幾年,西方國家他們在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澳洲,他們都有把一些生產開始在地化生產,所以這種依賴性已經慢慢在降低。』

也因為中國對這兩種稀有金屬擁有壟斷市場的地位,因此更多企業開始重新考慮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的這些動作「凸顯了分散供應鏈的重要性。美國將與我們的盟邦及夥伴合作解決這項問題,並且建立關鍵供應鏈的韌性。」

而包括總部位於荷蘭的跨國礦物和金屬生產商Nyrstar表示,已經考慮在澳洲、歐洲和美國進行鍺和鎵的開採計劃,以緩解中國限制所造成的短缺問題。至於瑞典愛立信(Ericsson)則表示,他們始終致力於供應商多元化,下一步也將分析中國限制出口鎵鍺帶來的影響。

供應鏈去中化成共識 中國恐自食惡果

儘管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仍須要時間,但在中國步步進逼的同時,幾乎已成為其他國家的一致共識,也讓中國面臨未來稀土供應鏈去中化及失去市場的惡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