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擦亮台灣豬肉品牌 屠宰場爭取HACCP認證

  • 時間:2023-07-11 19: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擦亮台灣豬肉品牌 屠宰場爭取HACCP認證
農委會運用「養豬百億基金」推動「屠宰場建置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迄今已有8處取得,屠宰場革新熱潮已起。(圖:中央社)

農委會近年先後成功防治豬隻3大疫情,但台灣豬肉要恢復出口,在品質方面,提升國際競爭力,屠宰場必須符合「屠宰場建置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標準,目前全國56場已8處取得。

台灣自1997年口蹄疫爆發暫停豬肉出口後,養豬產業還面臨進口豬肉的競爭,力求產業改革,2018年口蹄疫拔針(停打疫苗)並在2020年後成為非疫區,今年7月傳統豬瘟拔針預期1年後宣告成功,至於從中國大陸蔓延東南亞等鄰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也防堵於境外。

農委會獲行政院支持編列新台幣128.3億元的「養豬百億基金」,自2021到2024年推動產銷調節等8大任務,當中屠宰場現代化及冷鏈升級編列40.16億元,為金額最大項目,今年步入推動第3年,已可見成效。

台灣生鮮豬肉除可輸銷澳門,今年4月25日農委會發布菲律賓核准台灣6家屠宰場的生鮮豬肉可輸入,包含欣樂、和榮意、泰安、嘉一香、信功、台畜。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全國豬隻屠宰場有56場,運用「養豬百億基金」推動「屠宰場建置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迄今已有8處取得,包含上述6處,另外禽類屠宰場也有8處,屠宰場革新熱潮已起。

舉例來說,他說,全台第1處HACCP屠宰場是嘉一香,滿載屠宰量有500頭;而養豬規模最大縣雲林縣的第1處HACCP屠宰場則是和榮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等傳統豬瘟也撲滅,出口商機會更大。其實國產豬占全國需求量9成,未來出口不再以量取勝;HACCP屠宰場之一的信功,就是台灣豬肉走品牌行銷的典範。徐榮彬說,台灣豬肉對菲律賓來說,就是中高價商品,這會是台灣豬肉未來的國際市場定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