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幫助中國非法干涉 加拿大退休騎警遭逮捕

  • 時間:2023-07-22 0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幫助中國非法干涉 加拿大退休騎警遭逮捕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FB/@RCMPQuebec)

加拿大官員21日表示,當局已逮捕退休騎警梅徹(William Majcher),罪名是代表中國進行外國干涉。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在一份聲明中說,60歲的梅徹被控利用「在加拿大的知識和廣泛的人脈網絡,來獲取情報或服務,以使中國受益」。

梅徹是香港居民,自2021年秋季以來一直受到調查。當局認為梅徹「為中國政府在加拿大法律範圍之外,識別和恐嚇個人」。

梅徹20日從香港飛抵溫哥華探親時,遭到逮捕。

梅徹21日透過視訊在蒙特婁郊外的隆格伊(Longueuil)法庭受審,被控串謀以及為外國實體謀利。每項指控最多可判處兩年監禁。

加拿大皇家騎警發言人哈貝爾(Camille Habel)告訴法新社,梅徹在溫哥華被捕,在26日再度出庭前,都將被關押在溫哥華。

中國和加拿大關係從2018年開始急劇惡化,當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2021年,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這兩名加拿大人也獲釋返國。

雖然這3人都已獲釋,但緊張局勢仍然繼續。中國指責加拿大與美國採取同樣的對中國政策,加拿大則指責中國干涉其公共事務。

近幾個月來,對中國干預加拿大最近兩次聯邦選舉的懷疑,使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政府面臨壓力。

加拿大政府一位特別報告員在5月發佈一份調查結果,指出中國確實試圖干涉加拿大的最後兩次選舉,但未能影響結果。

此外,經常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遭到中國威脅。加拿大政府因此在5月初下令驅逐策劃此事的中國外交官趙巍。

中國一概否認這些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