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準會升息1碼 學者:打通膨反而有助景氣復甦

  • 時間:2023-07-27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聯準會升息1碼 學者:打通膨反而有助景氣復甦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26日升息一碼。(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26日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不過,聯準會也暗示未來可能持續升息。對此,學者今天(27日)指出,聯準會眼下目標就是打通膨,並確保不會死灰復燃,雖然升息短期內可能影響金融市場,但長期來說,只要通膨能夠解決,就可望使得終端消費需求回溫,可說升息影響是「短空長多」。

美國聯準會再升息1碼,政策利率達到22年來高點,來到5.25%至5.5%區間,一如市場預期。至於後續利率走勢,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距離通膨目標2%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今年預料不會降息。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27日指出,聯準會已認知打通膨必須相當謹慎,不能只看當前數據,時機若拿捏不好,通膨很容易死灰復燃,因此,未來聯準會升息是不會特別顧及景氣,重點只有打通膨。不過,他認為,聯準會的升息對全球景氣影響不會太大,短期內可能為金融市場、股市、房地產帶來衝擊,長期來說,解決通膨的結構性問題,反而有助於世界景氣復甦。邱俊榮說:『(原音)如果你不讓通膨壓下來,你看現在全世界為什麼景氣那麼糟,其實主要不是因為升息的結果,而是因為通膨的結果,通膨導致了全球的購買力受到了很大的傷害,特別是中低收入者,這個很大的傷害,導致你看現在全球幾乎都沒有貿易動能,所以反而你努力的把通膨壓下來,其實才是比較有機會讓全世界景氣恢復的一種方式。』

邱俊榮表示,由於此次聯準會升息符合市場預期,負面影響應是不大。至於後續還有多少升息空間,他則說,聯準會政策利率曾經達到20%多的水位,現在僅5%左右,相信聯準會仍可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