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日政變 歐盟:不會承認奪權當局並停止安全合作

  • 時間:2023-07-29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尼日政變 歐盟:不會承認奪權當局並停止安全合作
擔任尼日總統衛隊的查尼(Abdourahamane Tchiani)將軍,28日透過國家電視台ORTN自行宣布成為尼日的新領導人。(翻攝自ORTN-Télé Sahel YouTube頻道)

歐盟今天(29日)發布聲明表示,不會承認本週奪取尼日政權的叛亂份子,並停止與尼日的安全合作。

自2011年以來,擔任尼日總統衛隊的查尼(Abdourahamane Tchiani)將軍,28日透過國家電視台自行宣布成為尼日的新領導人。

尼日總統衛隊26日拘押民選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並將他監禁在首都尼阿美(Niamey)的官邸內,同時這也是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發生的最新一起政變。

尼日的鄰國馬利和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自2020年以來,都分別經歷軍事政變。尼日、馬利與布吉納法索等國長期以來,持續與伊斯蘭國(IS)和蓋達(Al-Qaeda)等叛亂組織掛勾的聖戰份子進行戰鬥。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布聲明說:「歐盟不承認、也將不會承認尼日政變當局。」

波瑞爾接著指出,除了終止預算援助外,「在安全領域的所有合作事宜都無限期暫停,並立即生效」。

聲明指貝佐姆「仍然是尼日唯一的合法總統」,呼籲立即釋放他,並要求政變領導人對他及其家人的安全負責。

波瑞爾表示,歐盟準備支持西非區域集團未來所做的決定,「包括採取制裁行動」。

奈及利亞總統提努布(Bola Tinubu)說,西非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ECOWAS)領導人將於30日在奈國首都阿布加(Abuja)舉行會議,討論尼日的政變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