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澳修復關係 中國取消對澳洲大麥的高額關稅

  • 時間:2023-08-04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澳修復關係 中國取消對澳洲大麥的高額關稅
圖為澳洲距離墨爾本西方100公里處的大麥田。 (AFP)

隨著中國與澳洲修復雙方緊張關係下,中國商務部今天(4日)表示,將取消對澳洲進口大麥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這些關稅已經實施了3年,影響數十億美元的貿易。

中國與澳洲今年4月同意解決他們在大麥貿易上的爭端,坎培拉將中止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北京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的申訴案,同時中國承諾將加速對關稅的檢討。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2日表示,他期待未來幾天會有正面結果。

中國商務部說,這些關稅將從5日起取消,並提到中國大麥市場情況的改變,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中國與澳洲這兩個主要商品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在2020年惡化,在此之前,澳洲呼籲調查COVID-19疫情的起源,引發了中國的報復,包含對澳洲的紅酒和大麥實施反傾銷稅。

但自從中間偏左的澳洲勞工黨(Labor party)去年上台以來,兩國緊張關係緩和。

中國在將近3年後,於今年1月恢復進口澳洲煤炭,同時北京也在5月宣布將重新進口澳洲的木材。

北京在2020年5月對澳洲大麥實施總計達80.5%的關稅,打擊了這個全球最大啤酒市場的大麥進口。中國每年進口價值20億澳元(13.1 億美元)的澳洲大麥。

澳洲因此在該年12月向世貿組織提出正式的申訴案。

在那之後,中國買家轉向加拿大、法國和阿根廷,來取代澳洲的供應,同時澳洲賣家把出口轉移至中東地區的飼料大麥市場。

在中國取消關稅後,這些貿易流動可能再次轉移至中國,其大麥買家預計將開始購買10月收成、年底前到貨的新澳洲穀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