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迪尚特槓上迪士尼 前州長及議員:傷害佛州經濟

  • 時間:2023-08-0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迪尚特槓上迪士尼 前州長及議員:傷害佛州經濟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迪尚特(Ron DeSantis)。 (AFP)

已經宣布參選美國2024年總統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  ,仿效俄羅斯和中國政府的專制做法,不但取回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的半自治權,也計劃接管其團隊。一群主要是共和黨的前政府官員表示,迪尚特已「嚴重損害國家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結構」。

迪尚特和迪士尼的戰火起源於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族群認同的歧異,在2022年3月引爆。當時佛州推出的「家長教育權利法」(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Act),禁止在低年級課堂上教導性取向、性別認同等內容,被批評者稱為「別說同性戀法」(Don't say gay)。身為開放派的迪士尼,公開表態反對這項法案。

由一群前州長、眾議員和總統府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體,針對迪士尼對迪尚特的提告,發表了一份聲明。

他們表示,聲明的目的是表達「州長(迪尚特)選擇的道路,侵蝕憲法所設想的民主形式,並且再次強調法院在遏制過度治理和報復方面的關鍵憲法角色」。

他們表示,具體來說,迪尚特的行為已在經濟上損害了佛羅里達州,企業被勸阻不要在佛羅里達州開展業務,因為如果他們對迪尚特的政策不滿,可能會受到州長的報復。

聲明指出,在遭到迪尚特報復後,迪士尼已取消了在奧蘭多建造一個耗資10億美元園區的計畫。這項計畫原本要把大約2,000名迪士尼員工搬遷到奧蘭多附近諾娜湖(Lake Nona)的綜合設施。

奧蘭多迪士尼世界主題公園每年吸引5,000萬人次遊客,創造7.5萬工作機會,是佛州經濟一大支柱。1967年迪士尼度假區成為佛州一個獨立特別徵稅區,讓迪士尼能更方便規畫區域,而當地的道路整修等公共服務和建設,也由迪士尼來負擔。

迪尚特決定剝奪迪士尼的自治特區權利,迪士尼被迫必須繳納更多稅款。迪士尼告上法庭,指控迪尚特將政府權力武器化,損害公司營運,傷害言論自由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