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綠色礦產熱潮 非洲拒絕再受掠奪

  • 時間:2023-08-08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非洲綠色礦產熱潮 非洲拒絕再受掠奪
非洲要求礦產出口管制的呼聲漸高。圖攝於南非約翰內斯堡郊外的南深礦場(South Deep)。(路透社/達志影像)

非洲擁有世上約30%的礦產資源,其中稀土對於現代文明不可或缺,不僅是生產智慧型手機、電動車和風力渦輪機的關鍵材料,對於快速發展的綠色能源領域也尤其重要。非洲國家已漸漸覺醒,希望擺脫剝削,取得掌控權。

綠色礦產需求增加

從辛巴威富含鋰的岩石,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作為從化石燃料綠色轉型的一部分,非洲貿易夥伴對清潔能源技術至關重要的礦物的需求,越來越大。

以稀土礦物來說,它對電動汽車生產和擴大綠色技術生產至關重要。然而,開採可能會給擁有大量稀土礦的非洲國家,帶來環境或社會成本。

非洲長期受到所謂「資源詛咒」的困擾,例如石油或黃金豐富的國家未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更廣泛的繁榮。但近年來,非洲各國政府已越來越限制或禁止礦產出口,以促進加工,並保留更多收益。

根據非洲發展論壇(Africa Development Forum) 5月發表的研究,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奈及利亞和納米比亞在內的十幾個非洲國家,已斷斷續續限制,或完全禁止此類資源出口。

奈及利亞前礦業和鋼鐵發展部長阿德格比特(Olamilekan Adegbite)率先在2022年實施奈及利亞原礦出口禁令。他表示,非洲國家要求結束「掠奪非洲大陸的原料」。

奈及利亞是主要原油生產國,但嚴重依賴從海外煉油廠進口。阿德格比特指出,礦石禁令鼓勵在出口前先在本地進行加工或精鍊,目的是避免採礦業出現同樣的問題。

他說,「把工業帶到非洲,這樣我們的人民就可以有工作」。

隨著能源轉型對此類礦物的需求不斷增加,非洲要求出口管制或禁令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目的不僅僅是採礦,而是要將更多的供應鏈,以及隨之而來的價值和利潤,引入非洲大陸。

但非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自然資源治理研究所」(Natural Resource Governance Institute, NRGI)的分析人士警告,只是全面禁止關鍵礦產出口,仍不足以支持非洲大陸急需的經濟成長。

分析師表示,如果沒有電池價值鏈等礦產加工基礎設施,以及確保有效利用稅收的強有力框架,非洲國家可能會延遲交易夥伴,並限制對採礦業的投資。

NRGI的非洲經濟高級分析師斯克菲爾德(Thomas Scurfield)說,「這必須以對特定礦物的分析為依據…然後制定一項策略,讓它真正發揮作用造福當地」。

擺脫關鍵礦產的資源詛咒

NRGI的非洲能源轉型顧問歐連(Silas Olang)說,許多礦產豐富的非洲國家都經歷了「資源詛咒」,包括治理不善而導致的「貪腐、環境惡化和侵犯人權」。但現在有機會扭轉非洲大陸,因為世界「開始關注非洲的礦產」。

南非國際事務協會(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SAIIA)表示,非洲擁有世界30%的礦產儲量,其中許多是綠色轉型所需的,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南非的錳和辛巴威的鋰。

鈷、鋰和錳等礦物對電池性能至關重要;銅是所有電力相關技術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釹等稀土元素則用於為電動汽車電機和渦輪機提供動力的永磁體。

自2013年以來,剛果民主共和國斷斷續續禁止銅和鈷精礦出口,以鼓勵國內加工,但也定期發佈禁令豁免。

然而,根據NRGI的分析,要使出口禁令真正惠及非洲國家,各國政府必須將處理能力及其所有權轉移到當地,並利用其可再生能源能力來提供電力。

SAIIA說,非洲只有很小一部分礦產儲量是在非洲大陸進行加工的,而礦產加工大國中國的鈷、銅、鋰和鎳的冶煉比例,分別為73%、40%、59%和67%。

政策智庫「Imani Africa」執行長庫德喬(Franklin Cudjoe)表示,在當地沒有能力和資金加工關鍵礦產的情況下,全面禁止出口會適得其反。

來自歐盟的擔憂

非洲國家的資源出口禁令,引發歐盟的擔憂。歐盟正在尋找替代中國和俄羅斯的礦產交易夥伴,以期在2050年前實現氣候中和。

為了應對供應中斷的風險,歐盟今年3月公佈「關鍵原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 CRMA),目的是透過推動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的國內礦產產業,降低歐盟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

負責推動該法案的德國籍歐洲議員畢爾(Nicola Beer)說,這項政策為歐盟提供了一個與非洲國家在更平等的基礎上,攜手合作的機會。

她說,「歐盟應向感興趣的國家提供長期的原料和價值鏈夥伴關係,而不是像中國或俄羅斯所追求的那樣,提供單方面有利可圖的協議」。

斯克菲爾德說,非洲國家應向交易夥伴尋求幫助,改善稅收政策,以滿足福利需求,並為可再生能源提供資金。

歐連則表示,歸根結底,對本地投資比試圖與中國競爭更重要,「非洲不應該為中國的加工而煩惱…應該為如何利用我們的礦產來造福人民而煩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