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報告:2022年香港民主自由續遭侵蝕

  • 時間:2023-08-19 07: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盟報告:2022年香港民主自由續遭侵蝕
歐盟報告:2022年香港民主自由續遭侵蝕。 (AFP)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在年度報告中表示,儘管中國有義務予以維護,但在2022年,香港的民主原則、自由和自治權持續遭到侵蝕。

路透社報導,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每年都會針對香港局勢發布報告。

執委會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及港人的權利和自由至少於2047年之前理當受到保護,但是這些在2022年持續遭到侵蝕。」   

「相關發展令人進一步懷疑中國對於『一國兩制』原則所作承諾…2022年也是國安法廣泛實施的一年,對民主派人士與民主派政治人物的審判持續加劇。」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主權1997年7月1日由英國移交中國後,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北京將確保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並保障香港民眾的人身、言論、集會等自由。

批評人士表示,香港的自由正迅速遭到破壞,特別是在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

目前香港有許多自由派人士正在等待審判,包括47名民主倡議人士、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成員、媒體大亨黎智英等人。

歐盟執委會指出:「他們當中有許多人自2021年1月遭到拘留至今,某些人甚至被單獨監禁。殖民時代的煽動法仍在國安案件中被反覆引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