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澳洲同意延長警力留駐索羅門群島

  • 時間:2023-09-03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澳洲同意延長警力留駐索羅門群島
澳洲同意延長警力留駐索羅門群島。(示意圖/Pixabay圖庫)

路透社報導,澳洲今天(3日)表示,將派出額外的警力前往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以便為11月舉行的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加強安全保障,並讓他們留駐當地直到6月以協助大選。

澳洲是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關係升級、在7月簽署一項警務協議之後,延長對這個太平洋島國的警力駐守。

澳洲、紐西蘭和美國擔心,中國警方可能會排擠坎培拉與索羅門群島之間長期的安全安排。

索羅門群島1日表示,他們已邀請澳洲延長原訂12月結束的警力駐守。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的一名發言人今天發表聲明說,澳洲是這個太平洋島國「主要的安全夥伴」。澳洲警察將和斐濟、紐西蘭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官員共同合作。

聲明指出,在索羅門群島政府的要求下,澳洲已延長對索羅門群島國際援助部隊(Solomon Islands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的留駐日期至2024年6月,以協助這個國家的大選安全。

澳洲警察特遣隊是在2021年12月抵達當地以平息反政府暴動,而中國警方的訓練人員是在今年抵達、以便為太平洋運動會做準備。

來自20多個國家的超過5千名運動員預期將參加這項運動會,中國已對這項賽事捐贈並建造了體育場和其他場館。

自從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2019年和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後,中國就加強對當地基礎設施的資助。

索羅門群島去年和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定,引發加勒比海和華府對北京海軍野心的關切。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